【信報財經新聞】全民退保必成選舉主題

《信報》香港脈搏:扶貧委員會最快明天推出退休保障諮詢文件,政府並於隨後6個月的諮詢期內,分別到五大區舉行諮詢大會。據了解,諮詢文件主要列出兩個方案:一、全民可領取退保的「不論貧富」方案;二、「有經濟需要」的模擬方案。期間還會比較兩者的開支差別。政府一直打開口牌,強調全民退保並非可持續方案。據說諮詢文件會列出周永新教授提出的老年金方案在新人口推算下,會提早兩年「爆煲」;還形容老年金方案一旦實行,到2064年薪俸稅標準稅率須增加約8%才可應付額外開支。
不過,從諮詢文件列出兩個方案的名稱與提供的數據可見,政府對推行全民退保的決心,有如老鼠尾生瘡——大極有限。
正是政府有張良計,民間也有過牆梯。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聯席)雖然表明杯葛諮詢會,但不等於不參與討論,聯席計劃明天政府推出諮詢文件之日,同樣召開記者會回應。
替扶貧委員會就全民退保做研究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周永新雖也揚言不參與諮詢,以示不滿政府對推行全民退保採取拖字訣,但他明天也會出來見記者,反擊政府諮詢文件列舉的數據推算。
可見退保諮詢一出,吵鬧必定少不了,預料會吵至明年立法會選舉,甚至特首選舉時期。由於諮詢期要到明年6月才完結,意見整理需時,隨時待至明年底才有結論。
可以預計,明年9月立法會選舉之時,多個代表勞工與基層的政黨與候選人必以爭取全民退保為議題;而特首選舉雖至2017年3月才舉行,但年底已須開始熱身預備「入閘」,有意參選者要爭取勞工界等選委提名,全民退保這問題更是躲不了。
余錦賢
《信報》香港脈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