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退保社會共識 三方供款民意清晰——「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意見」全港住戶電話調查結果

(原文刊於《明報》2016年2月4日)

923a77d1f946f213f615133645a15bca

【明報專訊】作者﹕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政府於去年12月展開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鑑於政府提出的文件帶有鮮明的立場,未必能公開、公正地讓市民聚焦討論融資方式,有見及此,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聯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公眾諮詢展開期間,聯合進行有關「香港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意見」之研究。結果發現,接近七成市民支持香港設立無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多數市民願意參與供款,但同時強烈要求政府和大財團,在財政上作出高度承擔,使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在社會中,發揮財富再分配效果。

調查結果及分析

本研究為政府公眾諮詢開始後,首個由學術機構進行的全港民意調查。研究在2015年12月28日至2016年1月19日期間,以電話問卷調查方式,成功隨機抽樣訪問了1026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目的是了解不同經濟背景的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看法,以及對籌集資金方式的意見。調查數字按照政府統計處提供之2015年年中全港人口年齡及性別分佈統計數字,以加權方法作出調整。我們發現受訪者中:

(1)接近七成(68.8%)支持香港設立毋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圖1);

(2)接近三分之二(63.5%)贊成將僱主僱員的部分強積金供款,放入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圖2);

(3)接近九成(87.8%)贊成向有盈利的大企業,徵收不多於2%的利得稅(圖3);

(4)接近九成(88.9%)贊成政府注資1000億元,放入全民退休保障啟動基金(圖4);

(5)逾半(56.7%)贊成僱主、僱員額外供款。

另外,是次調查也分析了社會中不同背景和社群的取向,結果發現:

一、家庭每月平均收入為9999元或以下,及小學教育程度或以下的受訪者,分別有超過八成五(85.2%)及有近八成四(83.8%)支持香港設立毋須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這明確顯示基層市民,面對現時經濟困境,退休後完全缺乏生活保障。

二、家庭月入5萬元或以上,及大專教育程度或以上的受訪者,均差不多每3人就有兩人支持無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保(支持百分比分別為63.3%及63.8%)。這反映在香港社會中,即使是生活條件較佳的一群,也是大多數支持全民退保。

三、18至29歲的青年受訪者中,有逾六成(63.2%)支持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同時有逾半(54.4%)贊成轉移強積金供款的融資方式;贊成向大財團加徵利得稅及由政府注資1000億元的青年比率,均接近九成(分別是87.1%及85.4%)。青年面對在職貧窮和生活困境,亦強烈要求政府和大財團承擔全民退保,亦多數接受強積金轉移至全民退保的融資方式。

四、有達六成(59.8%)年齡介乎40至49歲,及有近六成五(64.3%)年齡介乎50至59歲的中年受訪者,贊成僱主、僱員需要額外供款,比整體支持度為高。社會上有一些質疑,指中年人士支持全民退休保障卻不願意付出或供款,數據明確反映這說法是沒有根據。

五、60歲或以上群組的長者受訪者,有78.5%支持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同時,贊成加徵大財團利得稅及贊成政府注資1000億元放入啟動基金的長者比率,均超過九成(分別是91.5%及95.4%),全部均比整體支持度高。數據反映政府長期漠視長者的退休生活需要,拖延落實全民退保,政策未能達至財富再分配效果,長者感到非常不滿。

結論及建議

聯席認為,民意調查結果清楚顯示,香港市民,不論年齡、學歷、身分和收入,大多數支持香港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市民認同退休保障不應設有經濟審查,廣泛接受以社會保險理念,透過勞、資、官三方共同承擔方式籌集資金,並且強烈要求政府必須作出更多財政承擔,改革稅制,向大財團/企業徵收額外利得稅,在公共財政上實現社會財富再分配。

因此,政府在是次退休保障公眾諮詢中,着意抹黑「社會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企圖引導公眾支持經濟審查,做法明顯違背民意。政府拒絕就全民退保進行融資方案的諮詢,是錯誤的決定,亦白白浪費凝聚具體方案共識的機會。未來聯席會繼續在全港各區舉辦民間公眾諮詢,並會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聆聽市民意見,亦會舉行記者發布會公布民間公眾諮詢的結果。

全民退保社會共識 三方供款民意清晰——「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意見」全港住戶電話調查結果 有 “ 1 則迴響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