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反退保就是實踐公義的真心膠──回應反對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亂倫不孝子》

AtDdGj_av-qdHv8uZS7GDmcew4XjS0BMLx4Q78g48jLx

圖片來源:香港高登

//現今社會中的資源錯配、利益傾斜,雖則不是你我所造成,卻是由大家所身處的社會制度形成//

當有人辛辛苦苦工作,需要做數份兼職才能夠生存的同時,大財團麥當勞大家樂吉野家百佳惠康賺盡大家每分每毫。當中員工被扣飯鐘錢、不扣飯鐘錢就扣食飯時間、老闆奸險編更避過418條例……大財團剝削員工的情況都已見怪不怪,每年賺數十數百憶元,而員工工資卻永遠只有最低工資的水平,真係員工做到仆街幫李日日賺。

當有人需要一家幾口住百多呎劏房的同時,市建局不停以重建之名低價收購舊樓,高價賣地給地產商,最後建成的不是豪宅就是酒店,令同區物價樓價租金直線上升,而被趕走的街坊根本沒有能力買/ 租回原址的新樓宇,只可以再租其他相對便宜的舊唐樓劏房,他日這塊地皮又給市建局地產商睇中了,又要找其他劏房租,不停循環loop。

香港的政策荒謬才能夠令大財團有機會不斷壓榨、剝削基層,沒有標準工時、最低工資與生活物價脫勾、沒有租管條例、以「市建局是獨立於政府的機構」作為不干預的借口、市建局以「需要自負盈虧」作為不可供地興建市區公屋的借口。
這是正常的社會嗎?
這是適合人類居住的社會嗎?
這是我們想要的社會嗎?

這一切一切,都需要靠資源再分配去平衡。
而全民退休保障正正是一種方法,借由抽取盈利達1000萬以上大企業的1.9%利得稅,達致資源再分配。如單靠現時制度,當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政府鐵定不會增加福利撥款,而是利用各種方法調高市民申請福利的門檻,令情況繼續惡化。
以申請公屋為例,當公屋數量不足,政府只是用盡腦汁設法清隊,而非增建公屋。清隊措施包括:
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青年需要扣分(最後沒有實施)、收緊富戶政策、向現居於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加倍扣分、向輪候足5年而未來2年不會接受詳細審查的非長者單身申請者,分兩階段覆核其入息和資產,超標或不回覆者會遭踢走、提前和縮短公屋居民申報入息及資產的時間(由住滿10年首次申報減至7至8年,並由每兩年申報一次減至每年一次)等等。
所以,靠加生果金、加長生津、加綜緩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我們希望做到的是防貧,而非扶貧。

 

螢幕快照-2015-12-26-上午12.19.34

圖片截自反對全民退休保障聯盟 Facebook 專頁

只許自己友匿名分享,不准他人以筆名投稿?

BTW,歡迎你帶頭爭取網絡實名制啊。

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