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報導】施政報告話題網議青年上流最受關注

(原刊於《香港商報》2016年1月3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李心月報道:2016年政府施政報告發布在即,晉峰青年商會結合政府2015年社會重要議題及民眾願望,在網絡上發起「心連香港,情繫社區」調查,希望以此向當局反映意見,令香港及社會反思。

置業問題並列關注度首位
本次調查問卷於2015年12月進行,共收回424份有效回覆,參與者男女各半,年齡分布在18至50歲,約80%受訪者具學士及以上學歷。調查涉及2016年施政報告多個相關問題,包括:置業、勞工、福利、旅遊、保育等。其中,青年向上流動及置業問題位居受訪者最希望2016施政報告提及範疇首位,佔總受訪人數的56%還多。
對此,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助理系主任張楚勇表示,不僅僅是青年置業難,在高樓價壓力下,青年、中年都面臨置業難問題。市民安居樂業是香港社會穩定重要前提,政府應出台相關政策,解決置業難問題。

三成二受訪者望推全民退保
此外,最近討論熱烈的全民退休保障議題也出現在調查問卷中。結果顯示,32%的受訪者認為全民退保是2016年勞工及福利範疇最希望推動的項目。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支持推行全民退保,他認為這可以很大程度上幫到退休人士,而港府有資源推動這一議題。他亦表示,政府應持謙卑態度,使用理性方法實施全民退保,不要令政策被拖垮。
調查還涉及旅遊發展、文化保育等領域。41%的受訪者認為發展更多不同種類旅遊項目,最能有效推動香港旅遊業。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機構發展主任鄭國禧建議,在做好旅遊設施優化的同時,香港應分注意力到文化旅遊項目,既能增加旅遊業收入,更能促進文化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