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退保方案爭論 林鄭月娥被轟霸道拒聽民意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6年1月8日)

【on.cc東網專訊】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退休保障諮詢文件。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重申「不論貧富」方案涉及開支非常龐大,新增開支在50年推算期為23,950億元,差不多是「有經濟需要」方案2555億元的10倍,倘不加稅或不徵收新稅種,根本無法實行。她強調當局無意圖「靠嚇」,相關數據是協助社會客觀理性討論議題。

議員張國柱表示,民意傾向支持「不論貧富」方案,質詢政府是否堅持退保需設審查,林鄭月娥回應指同意民意重要,但要建基於務實及理性,只顧數字未必符合最大利益。

議員李卓人則狠斥林鄭月娥態度霸道,不但拒聽民意,整份諮詢文件是靠嚇、篤數、挑撥,誇大數據,指她曾稱年輕人將因為「不論貧富」方案,而要交更多稅供養長者,把長者看成是包袱,認為是在挑撥兩代人,令雙方對立,言論不公義,要求她收回並向全港市民道歉。

惟林鄭月娥拒絕並說:「我唔覺得我需要為我講咗嘅嘢道歉」,更說自己在政改後已習慣被人身攻擊,現在已百毒不侵,反指李卓人的批評斷章取義,強調自己意思是讓年輕人多交稅,以照顧有能力供養自己的長者是否公義,否認言論令兩者對立。

而議員王國興則關注政府會否帶頭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林鄭月娥回應指,某些工作如侍產假,政府可帶頭推行,但對沖機制並非是簡單保留或取消的問題,要深入討論對僱主或僱員的影響,政府有角色兼顧中小企,所以不能由政府帶頭。

另外,政黨社民連到立法會示威區示威,批評政府在退保議題上有強烈預設立場,作假諮詢,要求盡快落實全民退保;而同一時間,團體珍惜群組亦在場抗議立法會議員「拉布」。期間兩方成員發生口角,雙方一度互相指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