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辯全民退保意向 僅楊岳橋表明支持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6年2月17日)

1455679377_c28a

新界東補選四名候選人今早出席港台英文論壇,談及是否支持全民退保時,只有公民黨楊岳橋一人明確支持。

方國珊指出,支持退保覆蓋面更廣,認為65歲或以上長者應被受到保障,至於在港的內地人或新移民,就要設有特別條款,如過去曾交稅15至20年,才能享有有關保障。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則指,只支持社會保障用於有需要的人,而不是全部人,認為不是全部長者的需要都一樣,舉例指如李嘉誠般有錢,就不用受保障,認為講及退休保障時要看持續性,擔心全民退保的持續性。

民建聯周浩鼎亦稱,推動退保要顧及財政能力和持續性問題,指香港2030年會有一百萬長者,認為如提供退保要要有審查,確保有需要的人獲得幫助。

楊岳橋則表明支持全民退保,因為香港是世界級城市,香港人值得要有世界級的福利制度,認為過去香港人一直努力工作,退休時應該受到公平和公正的制度保障。楊岳橋又批評,香港政府推出過億元大白象工程,卻拒絕令全部長者受保障,做法是撕裂社會,港人不應中計,應該支持落實全民退保。

對於方國珊問及方案的持續性,楊岳橋認為大家應聽取學者意見,不要只聽政府意見,認為政府有錢興建多項超支的大白象工程,應有錢幫助有需要的香港人,香港人值得有更好的退保制度。

新東補選參選人包括民建聯周浩鼎、公民黨楊岳橋、新思維黃成智、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獨立方國珊、獨立梁思豪及無黨派劉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