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照顧患癌妻月入1.6萬 張建宗:月入不錯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6年2月21日)

職工盟今日舉行全民退保勞工界諮詢會,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出席,多名市民到場旁聽並發表意見。張建宗重申,政府並非封閉不聽市民意見,進行諮詢是為了凝聚社會共識,但解釋其中一個無資產審查的「不論貧富」方案時,表示政府無既定立場,但對此方案有保留,一旦未來勞動人口下降,便不可能負擔得起,呼籲市民考慮退保方案的可持續性。有與會長者表示月入1.6萬但要照顧患癌妻子,月入29.8萬的張建宗回應指:「客觀而言,1.6萬蚊(月入)係不錯。」言論引起嘩然,批評他不懂民間疾苦。

家住公屋的施先生與妻子均年逾65,靠施先生地盤收入每月約1.6萬元維持生計,其妻子2013年做過乳癌切除手術,現時每月花約1800元到廣華醫院覆診。他指因收入超出審查線而無法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形容家中如有成員有醫療需要,又有生活開支,負擔十分困難,他質問張建宗獅子山下精神是否應該政府與市民同舟共濟,希望全民退保不要有資產審查。

有市民認為全民退保是基本的人權,不是救濟,不論窮人富人都應受保障;有碼頭工人斥政府諮詢文件提出的「有經濟需要」模擬方案,資產上限定於8萬,「8萬蚊?大吉利是瓜咗,夠做啲咩呢?係咪要老人家排住隊去政總揸兜呀?」

張建宗回應指,明白退保方案是複雜的問題,人人有份自然人人開心,但政府有責任平衡各項開支,舉例指每日100元的開支中有18.4元都用在社會福利上,他續說施先生的個案「客觀而言,1.6萬蚊(月入)係不錯。」但言論隨即引來台下嘩然,有人反問「唔洗計租呀?」張打圓場指明白施先生個案的難處,但政府用錢要有一把公道的尺,又指可以在非金錢性質的方面如公共服務彌補市民需求,但又引起台下質問「到底係咩服務?」群情胸湧需要主持、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調停。

不過市民怒火未有平息,會上有質疑張建宗「人就坐喺度,但完全感覺唔到有誠意」,批評當局從不講學者方案為何有盈餘,與政府收支失衡的推算有大落差,似乎不打算收窄分歧,「係咪怕得罪大財團?怕加佢哋利得稅?」有份出席的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亦反問,不明白政府為何只單方面強調要加稅,卻從不指正學者方案有何問題,希望政府可以說出方案有何不妥。

張建宗回應稱「我冇誠意就唔會嚟,我嚟得就有誠意。」並說今日是去聽取意見而非作出決定,但未有正面回應上述提問。張離開時仍被大批觀眾包圍表達訴求,他亦留下聆聽,其後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