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政Whats噏:面面非人 林鄭議而不決招惡果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6年3月2日)

bkn-20160302100919602-0302_00822_001_01p

林鄭面面都唔見得人,被指惡果自招。(設計圖片)

【on.cc東網專訊】 近日民望再創新低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林鄭),早前以扶貧委員會主席身份出席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會被市民鬧到一臉屁,就算幾打得都好,林鄭今日(2日)出席工商界活動時終於忍唔住公開吐苦水,自言政府處境不但「兩面不是人」,更加係「面面都不是人」,但她依然死撐政府不會討好任何人。林鄭講到面面不是人,但其實政府上任之初承諾研究標準工時、全民退保及撤銷強積金對沖,點知研究再研究,到任期就快完都是得個吉,被人批評歸根究柢就是議而不決,自招惡果。

話說林鄭今日出席一個工商界退保研討會,透過英文發言大吐苦水,指早前在社工界的論壇上,官員被形容「冇良心」,漠視貧窮長者困境,她就引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曾自嘲處境係「兩面不是人」,但她自言應該是「面面都不是人」。林鄭更拉埋張建宗、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落水,指大家都是由服務多年的公務員轉任問責官員,而公務員接受的訓練是不會討好任何人,只會在各方利益中尋求務實平衡,達至最大共同利益。

林鄭講就講得好聽,事實上政府搞到「面面都不是人」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先是政府早年打鑼打鼓話要解決退保問題,不但高規格搵扶貧委員會「揸莊」,還隆重其事邀請學者周永新研究退保方案,點知搞完一場大龍鳳後,退保「降呢」變扶貧,港府幾千億元金庫未開,但就提早閂水喉拒絕向長者放水。

其餘競選承諾好似撤銷強積金對沖,年初施政報告仍然隻字不提,一味話持開放態度,而標準工時更加辣㷫勞方,至今仍然未肯重返談判桌。政府任期將屆滿,但民生政策拖足多年樣樣走數,不知一眾問責官員有多少個想競逐連任?不過單看林鄭的表現就似乎想「劈炮唔撈」,否則不會講得出「官到無求膽自大」,大膽到將港人長遠利益推向大限,難怪基層、商界都要重錘出擊,「打」到林鄭面面都唔見得人喇,所以話惡果自招,真的無講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