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理直說 – 碧樺依 :民主下的民生

(原文刊於《AM730》2016年2月26日)

上星期於中大校內舉辦退休保障論壇,因想有些外國經驗以作參考,因此邀請一位來自南韓的同事分享。論壇前,剛來香港不到半年的南韓同事表示,因社會福利議題和政治有很大關係,故想認識香港的政治生態。
我粗略地解釋香港政治陣營主要分泛民和建制兩派。雖然有別於主流左翼和右翼政治光譜之分,但南韓同事對泛民陣營的理解沒太大疑惑,但談及建制陣營,同事則百思不得其解。他問:「他們不是民選議員嗎?何以不是向選民交代,而是偏袒政權?」這句說話足以刻劃香港政治的荒謬。
南韓的國家退休保障制度(National Pension Scheme)雖然不涵蓋所有長者,但已包括七成,加上實施其他世界銀行所建議的退休保障支柱,就連離婚婦女的退休保障亦相對提高,以緩解婦女就業困難而得不到保障的問題。基本上,政府顧及到社會上不同社群的退休需要,不如現時香港高度依賴私營架構的制度。
然而,南韓的退休保障制度的落實,受到很大的政治影響。簡單來說,退休保障能如現在擴大保障範圍是由於現屆總統朴槿惠的絕大部分支持都是長者,因此上台後不得不於滿足長者訴求下工夫。
至於香港,特首非由公平選舉產生,重要官員也沒有經過選舉洗禮,根本不須向選民負責。財政預算案於星期三出爐,縱使財爺如何親民,於香港的政治制度下,145民生議題要得到政府支持受到很大阻力。
比起任何民主社會,香港市民要加倍施壓,才能令政府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