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報導】再被質疑棄用周永新方案 林鄭月娥:顧問研究始終係顧問研究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6年3月7日)

再被質疑棄用周永新方案  林鄭月娥:顧問研究始終係顧問研究

(獨媒特約報導)青年事務委員會及民政事務局星期一舉行青年交流會,討論退休保障。多名年輕人在會上質疑政府「修改」港大教授周永新提出的方案:「是否感到周永新好差和好敏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表示周永新是其多年的合作夥伴,知道周在研究期間的心路歷程。林鄭表示「顧問研究始終係顧問研究,政府施政不能全部用哂」,強調不存在批評周永新做得差。林鄭在會上又多次指「不問貧富」會增加政府的財政負擔,增加稅項亦可能令外國投資者卻步。

交流會中先播放退保短片,影片中強調四條支柱和可持續性的重要,又解釋退休保障目前有兩個原則下的方案,即「有經濟需要」和「不論貧富」。但影片有偏坦前者之嫌,稱後者的支出為前者十倍。

林鄭月娥表示短片是首播,稱今次的公眾諮詢是回歸18年來首次由政府提出,又強調現屆政府任期已剩下三分之一,扶貧安老是施政重點。林鄭又表示:「最近有人說香港在空轉,很多議題討論一段長時間但最終作罷或無疾而終,我不希望退保問題都是如此。」

林鄭堅拒「不論貧富」

她在介紹四根支柱時,又再次提到兩個方案2015年至2064年間的總支出,即23,950億和2,555億的差別。林鄭又強調政府對「不論貧富」的原則有保留,「政府如果對原則無睇法的話,要擔心,一片空白怎能管治呢?」


朱偉聰

青年撐退保成員朱偉聰發言時問,林鄭已有原則反對不問貧富的方案,質疑政府一意孤行拒絕全民退保,是不理民意和倒行逆施。他要求政府釋出善意,不要逃避問題。有中學生發問時亦質疑政府的方案是挑動年青人和長者間的矛盾。

扶貧委員會正進行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諮詢期將會在6月21日完結。及後有青年再次問到周永新的方案被棄用,及質疑林鄭沒有出席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舉辦的民間諮詢:「係咪咁忙呢?」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只要理性討論的都會欣賞,但要出席聯席每一場的論壇則會有困難,表示會參與4月其中一次論壇。


劉鳴煒

理大學生冼豪輝表示,第一支柱最為重要,但政府卻沒有著墨討論,反而討論「有經濟需要」和「不問貧富」,建議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中大學生鍾先生質疑林鄭的說法,認為第三及第四條支柱並不可行,因年青人已沒法儲蓄。

剛畢業的胡先生則表示,「今日站著的工作人員比來參與交流會的人多」,呼籲政府在開源的同時,更要思節流。社工呂先生表示諮詢由扶貧委員會推行,希望反思退休保障是福利還是權利。

qx
黎汶洛

交流會一度被衝擊

在交流會尾聲時,朱偉聰和前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等人高叫「我要全民退休保障」和「停建高鐵」等口號,並欲衝到台前。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表示現場不是造勢大會,又呼籲現場人士「我們用熱烈的掌聲歡送他們」。林鄭月娥則表示「坐咗個幾鐘都奇怪點解會咁平靜,呢啲常客我都認得嫁啦。」他們最後被保安拉走,又斥劉鳴煒「你有父蔭,我地無呀!」

記者:麥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