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與全民退保

(原文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6年2月1日)

中產與全民退保

看見網友對「全民退保」的評論已趨兩極化,對於「全民退保」的計劃會造成的社會問題議論紛紛,有人說退保只會使更多「大陸人」來港,亦有人表示為什麼要養「別人的父母」,更有網友一聽到「全民退保」就會用上不同攻擊的詞語。或許過去不同團體把焦點集中在「全民退保」對基層的影響,這裡希望討論的,是全民退保對中產,對大部分香港人,擁有一所物業的香港人的影響。

實施安全網的福利制度

或許大多數人認為,全民退保是為基層而立,是為社會上最貧窮的人而立,那麼是否就如政府所建議的,應該設立八萬的限額,防止有八萬資產長者進入「退休保障」的保護呢?如果有朋友是這樣認為,請先看看香港的福利制度是一個怎樣的模式。

香港的福利制度採用的是「剩餘模式」,只為社會上最有困難的市民設立安全網,讓他們不至於在社會中「餓死」,故此當細心閱讀綜援的申請資格,門檻其實是十分之高,單身長者個案的資產限額為四萬三千五百元,長者二人家庭為六萬五千元 (詳細請瀏覽註一的網址)。長者必須少於以下的資產,才可獲得綜援,假設長者有一所價值一百萬的物業,他便不能符合申請資格。故此政府提出的建議,比較綜援的申請只多兩萬元,但獲批准之後,卻不如綜援可以有更多的福利支援。

對於中產的影響

從政府的建議比較現行綜援制度的情況,明顯看出政府建議的退休保障制度,只是複製綜援制度一遍,並不能解決中產長者現存的核心問題,資產高於申請門檻的長者比比皆是,因此不獲得保障,而現在很多中產的長者也由於擁有資產,故此不能夠獲得社會的支援,這些長者需要依賴個人的積蓄度日,或許他們擁有物業,但他們的生活質素卻非常低,你或者會問長者為什麼不變賣物業,低長者變賣了,又可以住在那裡。

逆按揭計劃

在我上一篇的文章《中產的明天——已被規劃的退休》,提到逆按揭的操作,或許計劃是為這些長者設置,但當你細心留意計劃,其實目的顯而易見,政府是在針對長者的資產進行設計有關的計劃,由於長者沒有收入,逆按揭是這些長者的唯一選擇,而從中取利的,就是金融機構、律師、測量師等專業人士。

政府未來推出的退休方案
可見的將來,因為人口的老化情況,政府會不斷讓私人金融機構代替政府提供退休服務,為未退休及將近退休的人士設計退休方案。或許將來會看見更多的投資產品出現,參加的香港人亦面臨更高風險的投資,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雷曼這間銀行,當年有很多長者就是購買了有關的債券而導致血本無歸。今後我們的退休保障,是否就是需要參與這樣的投資呢?

最後我的結論是,「全民退保」並不只是為了基層,因為基層的貧窮狀況,絕對使他們輕易獲得社會福利。現在面對退休最大問題的,其實是香港的每一位中產人士,他們因為擁有資產,將會或經已累積很多的退休金,他們未來會被社會的福利制度拒之於門外。可見的將來,香港將會有更多的長者,因為擁有大筆退休金或是一個物業,而不可以獲得任何的社會福利。他們的生活資素由此而下降,直至最後需要申請上面的計劃,到身後由金融機構接手資產。或許「靠自己的」退休人士,他們會如那些在街上「執紙皮」或是港鐵站「回收報紙」的長者一樣,晚年因為沒有收入,過著這樣的生活,一生也在「靠自己」。

投資風險由個人承受,退休生活的計算,也許將會如此,但你又有沒有計劃過,你的退休生活需要多少,那個金額是否足夠?有沒有包含通帳?

參考資料:
(註一)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註二)豁免入息限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