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的強積金

林鄭司長在退保民間諮詢會說,與其將強積金轉移,不如取消強積金。這個林鄭的玩笑,卻搏得全場的掌聲與歡呼聲。可見強積金在大家的心中,有多鬱結與無奈。

強積金本來的角色是作為私人退休供款計劃中的角色,保障在退休後個人能得到一定的保障,然而這個角色一直以來均不稱職。追不上通賬,甚至部份基金在賬面上倒蝕時有所聞。青年人看不到有任何值得依靠的地方,然而卻要繼續無止的供款。強積金除了失望,就是絕望。明明對其不信任,卻要被強迫每月供款。

強積金的萬惡,在於其回報低效,未能發揮作為退休保障的功用。政府揚言對強積金進行改善,然而任內成功推動的均屬小修小補,與市民心中的期望相距甚遠。政府能有效聽取民意,並且改善為幫助到全民的保障嗎?看來不能。除了對在職人仕是一種絕望,對於非在職人仕,如家庭主婦就未能提供任何保障。與其留下漏洞甚多的強積金,不如以更為可信的全民養老金取諦。

政府以強積金為世銀第二支柱,與現在全民養老金的第零及一支柱是不同的系統為由,因此不欲取消強積金,甚至揚言將強積金加強。這樣不過是無視零與一支柱之乏力,以及現時強積金為第二支柱之失效。既然市民怎樣都要為退休保障而付出,當然希望能夠付出與收入合符回報,以致在退休時得到保障。全民養老金的設立,最少能夠獲得堅實的零與一支柱的保障。致於第二支柱的組成,政府應該再仔細研究,而不是以一根沒有效的支柱,然後告知市民是第二支柱。這與國王的新衣無疑。

如果林鄭司長因此聽到民意,明白強積金如何擾民及不滿。考慮將強積金取消,然後成立全民養老金,已很容易地解決錢從何來的問題,這是退休保障的上策。現時學考方案,不過是妥協方案,將雙方各2.5%轉移至強積金,是為中策。政府採納中策,就已顯示承擔及提供長者退休保障的決心。特區政府欠缺的不是推行退休保障的方法,而是缺乏聆聽市民聲音的心靈。

請聆聽市民對強積金的不滿,並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參考:
1. 林鄭指強積金移至全民退保不可行 – 有線新聞
http://cablenews.i-cable.com/ci/videopage/news/479878/%E5%8D%B3%E6%99%82%E6%96%B0%E8%81%9E/%E6%9E%97%E9%84%AD%E6%8C%87%E5%BC%B7%E7%A9%8D%E9%87%91%E7%A7%BB%E8%87%B3%E5%85%A8%E6%B0%91%E9%80%80%E4%BF%9D%E4%B8%8D%E5%8F%AF%E8%A1%8C

 

 

本土青年聯盟成員 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