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5千人遊行撐全民退保 傷殘人士坐輪椅參與促CY咪走數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6年6月26日)

1466329012_ba7f

退休保障諮詢期將於周二結束,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於今日舉行大遊行,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組織幹事兼大會發言人陳學風稱,準備了300多部輪椅,由青年義工負責推著坐輪椅的老弱傷殘,「都想表達下一代願意照顧、關心長者」。遊行於下午2點30分從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開始,下午4點半到達特首辦,大會宣佈有5000人參與。警方則指有1900人參與遊行,包括230名輪椅人士,秩序大致良好。

遊行人士在特首辦門外設置的紙板,貼上「梁振英咪走數」貼紙後便陸續離開。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據之前做的聯席民調,結果反映超過六成人支持設立毋須入息和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保計劃。他認為政府需要盡快推行退保,但對短期內推行感到不樂觀。工黨張超雄認為,特首梁振英競選時承諾過推全民退保,惟拖延至今仍「走數」,料梁會繼續一拖再拖。聯席重申反對「有經濟需要」的退保方案,並支持由180名學者提出的「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由原先不支持全民退保,到今日出席遊行的迎風群傲社主席宋偉文表示,最初不支持原因是擔心加重下一代負擔。但後來了解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後,認為方法並非不可行,加上養老金其實是市民退休後應有的尊嚴。他指今日站出來接受訪問,有機會令反義對方反應好大,惟衡量過後,決定與組織成員參與遊行。「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是指在無入息及資產審查下,為年滿65歲的長者每月提供3,500元的養老金,資金並由僱員、僱主、政府注資及大企業共同承擔。政府發言人回應遊行時只重申鼓勵市民在周一退保諮詢期結束前,能全面探討和就各項加強退休保障的改善措施表達意見,暫時至今收到約1,000份意見書,公眾活動完結後會委託獨立顧問團隊整理及分析公眾意見,希望年底前向扶貧委員會提交諮詢報告。發言人又稱,政府目標是希望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為退休保障訂出政策性的方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