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理直說 】碧樺依:一個偏頗的諮詢

(原文刊於《AM730》2016年5月27日)

退休保障諮詢期剩餘不到一個月。經過五個多月的討論,不同的民調反映大眾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的認受性越來越高。然而政府卻繼續視若無睹,在多場公開的諮詢會(圖)對可行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全不回應;與不同界別的諮詢會中亦只陳述政府的立場。林鄭月娥早前與商界討論退休保障,只強調全民退休保障會導致大幅加稅,恐嚇商界人士。政府的斷章取義只會令社會各界的分化越來越嚴重,加深歧視和矛盾。
政府委託「思網絡有限公司」於今年4月15日就退休保障對婦女團體進行諮詢,然而諮詢會的安排顯示政府根本毫無誠意聽取民間意見。有別於一般的諮詢會於周末舉行,這次卻於星期五的下午舉行,很多婦女表示需要工作或照顧家庭,根本沒法出席;政府諮詢的誠意有多少,可見一斑。
再者,諮詢會期間,每團體只有2至3分鐘發言時間,更無法確保意見完全紀錄在會議紀錄中;主辦單位根本毫無誠意讓團體充分表達意見及接受意見。各婦女團體因此對該次諮詢會的安排表示強烈不滿。
一個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不但要確保長者退休後能得到適當的經濟支援,更應達致消除歧視,建構共融社會的目的。縱使婦女團體一直強烈表達現行強積金和其他退休保障制度對婦女的保障完全不足、甚至構成嚴重歧視,政府卻視若無睹。政府於是次退休保障諮詢的既定立場更進一步深化歧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