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理直說】碧樺依:未完的仗

(原文刊於《AM730》2016年6月17日)

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圖)將於下星期二(21/6)完結。很多民間團體於這半年的諮詢期非常努力推動全民退休保障。明知是一場硬仗,明知政府早有預設立場,說服政府的機會很渺茫,但他們依然盡力向市民闡述理念和立場。
能否說服政府屬未知之數,但看到越來越多市民關心退休保障,參與討論,甚至支持全民退休保障,民間團體的努力可說沒有白費。
不但關心退休保障討論的市民有所增加,民間力量亦帶來很多突破。一直以來政府將退休保障等同社會保障,如綜援一樣的社會福利議題看待。然而,除了推動全民退休保障的支持者和國際社會都一致認為退休保障是權利而不是福利外,理工大學最新的民調顯示,逾半月入五萬以上的中產家庭和近七成年輕人亦支持全民退休保障,打破退休保障只是貧窮長者議題的宿命。
然而,「急市民所急」的政府早已不存在。縱使不同民調都反映市民支持全民退休保障的比例甚高,唯政府不但沒有誠意商討,更表明由於現屆政府任期只剩很少時間,因此應該未能就退休保障作出任何進展。
政府的荒謬更令我們相信諮詢期完結並不代表我們因此停止表達訴求。我們更需要擴大影響力,包括於立法會選舉,選出支持全民退休保障的候選人,將退休保障議題於議會延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