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稱全民退保無共識遭秒殺 民建聯經民聯拒簽承諾書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6年8月11日)

社協舉辦立法會九西選區長者政策論壇,15張候選人名單當中,只有民主黨黃碧雲、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民建聯陳偉明、民協譚國僑、新思維黃俊瑯及經民聯梁文廣出席。

民建聯與經民聯因未有支持全民退保而成被圍攻對象。民協譚國僑批評經民聯和民建聯不贊成全民退保是對長者不公義,劉小麗亦斥坊間太多政團混淆視聽,聲稱有審查、行分級制的方案為全民退保,她表明自己反對民建聯方案。

民建聯陳偉明試圖反駁指全民退保未有共識時,可以逐步推動可行的方案,例如三級制方案,又指民建聯要求政府增加資源協助自理能力低的長者,並爭取縮短入住院舍的輪候期。劉小麗即再炮轟港府坐擁龐大資源,但長者服務仍然很差,直斥建制派在議會內支持削減醫療開支,而經民聯更在議會內推動長者重投勞動市場,是「狼子野心」。民主黨黃碧雲名單中的袁海文亦指,建制派以全民退保未有共識而不肯支持,但很多大白象工程同樣無共識,當局卻照做,可見建制派拒推全民退保只是不想影響富人利益。

排在經民聯梁美芬名單中的梁文廣就指,梁美芬提出要支援與長者同住的子女、放寬申請資助的資格,全民退保是終極方案,重申有共識前可先低收入退保。黨友左滙雄亦幫口稱,全民退保不是做或不做的問題,重點是珍惜時間去聚焦討論,借機批評立法會內有議員只顧拉布。

吳文遠就指社民連全力支持推動全民退保,該黨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就以拉布爭取全民退保,「我哋講到明梁振英唔做全民退保而拉布到底」,他狠批港府寧可投放千億公帑建高鐵,也不願將資源用於增加床位,又嘲諷建制派只是「4年一次講人話批評政府」,提醒在場近百長者民建聯有行會成員、是政府的一部份,即使長者們未必認同社民連,但一定要「認住經民聯、民建聯,千祈、千祈、千祈唔好投票畀佢哋」。

最後大會邀請各候選人簽署責成政府落實基層長者7大訴求、包括全民退保的承諾書,只有民建聯和經民聯候選人無簽署。

九西15張候選人名單有多人缺席今次論壇。 (易仰民攝)

劉小麗批評港府坐擁龐大資源,但建制派仍投票支持削減政府醫療開支。 (易仰民攝)

民建聯指社會對全民退保未有共識, 遭民主黨反駁大白象工程同樣無共識但建制派同樣支持政府去馬。 (易仰民攝)

(易仰民攝)

(易仰民攝)

九龍西名單包括:
1.吳文遠名單、2.何志光名單、3.毛孟靜名單、4.梁美芬名單、5.譚國僑名單、6.朱韶洪名單、7.黃毓民名單、8.黃碧雲名單、9.林依麗名單、10.蔣麗芸名單、11.關新偉名單、12.劉小麗名單、13.游蕙禎名單、14.李泳漢名單、15.狄志遠名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