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理直說】碧樺依:2017 還社會於民

(原文刊於《AM730》2016年12月30日)

2016年尾,梁振英宣布不會參選下屆特首選舉。大家興奮了一天,隨即開始擔心下屆特首會否比梁振英更差。香港人一向較為悲觀,皆因我們沒有選擇政治命運的可能。
這種狀況,我們可以改變嗎?距離明年3月特首選舉,這段時間,無票的我們還可以做甚麼?

選舉可以令一個人突然變好,但過往的所做所為卻永遠不能抹掉。雖然特首選戰還未開始,但呼聲最大莫過於兩位司長。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一直被譽為「好打得」,企硬政府的立場,過五關,斬六將,誓將政府的計劃推行。
然而,這樣的打得,卻很多時完全破壞市民和政府的關係。退休保障諮詢做了大半年,超過九成意見支持推行不設審查的退休保障制度。但林鄭司長卻稱政府會作最後結論,這不但完全漠視市民意見,更凌駕扶貧委員會的權力。這場「大龍鳳」,抹煞了與政府不同立場的意見。近日於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討論,再一次表現林鄭司長剛強企硬,甚至獨裁的一面。

香港需要的並不是一個獨裁者,香港人有足夠的智慧判斷甚麼對香港社會大眾有利,甚麼能有助社會發展,不需要一位奉承權貴而背棄制度的領袖。
市民於這個重要時間,不但需要認清(疑似)特首候選人,更需要監察選委。當選選委既然選擇參與這個小圈子選舉,就必需向市民交代。過往社會對選委的問責性很低,他們對當選特首的表現毫無承擔。現在是時間,市民不能只沉默等待普選的降臨,而須主動向每級當權人士問責,還社會於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