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施政報告料提具體退保方案 長生津或加碼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7年12月19日)

明年《施政報告》退休保障成焦點,長者生活津貼或會加碼。(資料圖片)

【on.cc東網專訊】 政府極可能否決退休保障諮詢的9成民意,不推行「不論貧富」的全民退保方案。不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午出席一個立法會會議,指明年1月《施政報告》不單會就退休保障作出方向性建議,而是有具體措施出台,又指有關措施如不涉及立法程序及太複雜,可能會盡早實現。換之言,調高長者生活津貼,或在綜援及長生津之間加一層現金援助等不涉及立法程序的措施,均有可能在現屆政府實行。

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今午討論退休保障的議題,有立法會議員提問指,現時本屆政府尚餘約半年任期,扶貧委員會就是否推行全民退保尚未達成共識,即未來有關退休保障的政策尚有一段時間才會推行,當局會否改善現有政策,例如調高長生津至3000港元,以紓緩長者貧窮問題。

張建宗明言,當局在明年1月18日的《施政報告》會就退保的議題作全盤交代,重申是一個向前的清晰路向,並會有實際及具體的措施出台,「我哋唔會原地踏步、唔會因為有意見分歧、唔會只係得番6個月,我哋就咁坐喺度,就會話畀大家聽,社會有唔同睇法,所以政府唔能夠有任何決定。」

此外,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則揚言,如當局堅持不推行全民退保,將會連同與他在內的34位立法會議員就《財政預算案》投下反對票,質問張建宗會否作出改變,張則指該為假設性問題,不作回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