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社福政策倒行逆施,全民退保方向必須確立

(原上刊於《香港獨立媒體》2017年1月21日)

IMG-20170121-WA0041 (1)

上年年底扶貧委員會發表了退休保障的顧問公司報告,報告顯示91%意見贊同不論貧富方案,報告收錄了多份民意調查,亦顯示6成市民支持落實全民退保。無論過往周永新報告的精算研究,還是顧問公司的獨立質性研究,均得出市民認爲退休保障需朝全民退保方向的結論。不過,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梁振英卻逆民意而行,否定以全民退保作政策方向,堅持推行帶審查的「分級援助」。

其實,在梁振英上台推行具資產審查的長者生活津貼時,已招來很多批評,有市民認為小修小補並不足以解決問題,亦有指嚴苛的審查門檻變相迫使長者資產轉移,恐會引起更大的社會分化。而實際上,扶貧的長生津並無使貧窮長者減少,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長者貧窮率在輕微下降後調頭回升。可見,單靠審查扶貧,根本無力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民間團體始終認爲,審查制度並非長遠之計,各類社會援助措施只應作為邁向全民退保的階梯,政府應同時定下全民退保的路線圖及時間表,在認真的研究諮詢後落實具體政策。

政府帶頭阻撓全民退保

可是,梁振英政府卻暗地阻撓全民退保各項研究,先有由財政司司長委任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要求周永新在退保研究中使用不利全民退保的政府承擔數據,後有政務司司長聲稱社會沒有共識,又帶頭挑起世代矛盾,指責全民退保會增加青年負擔,最後更爆出政府要求顧問公司修改結論。市民逐漸認清,政府根本無心實行全民退保,所謂的諮詢研究,只不過是拖延手段而已。

五年來,梁振英推動的依然是一種剩餘福利路線,將市民分等分級,以資產多寡界定「有需要人士」。即使一個收入微薄但勤懇儲蓄的基層,當他退休之年存有一定積蓄,均會自動被排除在社會保障之外。長者福利又常規定以家庭或夫婦合計資產,令制度更為煩複。至於為人詬病的強積金制度,依然是漏洞百出,市民所累積的僅有強積金,卻變成獲得政府社會保障的障礙。這種剩餘福利一旦確立為長遠方向,難免給市民一種感覺,節儉儲蓄變成原罪,將來若要得到基本退休保障,就只能盡早花光積儲或籌謀轉移資產。

長官意志決定一切,分級援助持續性成疑

以往政府常批評全民退保不可持續,但細心一看,政府提出的分級援助正正屬隨收隨支,而且缺乏融資安排,整個計劃依然十分短視,並未如全民退保計劃般未雨綢繆,全盤預計將來人口老化的情況,實行多方融資及設立專款專項的養老基金。假若將來經濟逆轉,大白象基建開支尾大不掉,分級援助的持續性亦可能受拖累。這些擔憂絕非杞人憂天,林鄭月娥在2003年削減綜援11.1%,正好反映官僚的思維,在經濟不景下,由政府單方承擔的社會保障隨時可被犧牲。

收緊長者綜援,政策大倒退

而更令市民震驚的是,梁振英在毫無諮詢的情況下,竟在施政報告中宣佈將長者綜援申領資格由60歲提升至65歲,令將領取綜援的60-64歲長者每月少收1000多元,政府聲稱是要配合延後退休年齡云云。但眾所周知,年屆退休的60多歲長者,根本難以在市場上找到合理的工作,延後退休年齡只不過是收緊安全網的籍口而已。至此,市民以及清楚看到,所謂集中資源幫助最有需要人士全是謊言,梁振英在有大量財政盈餘下變相削減綜援,實在比董建華有過之而無不及。

回想2011年梁振英參選前夕,曾信誓旦旦承諾推動全民退保,現在他任期將結,全民退保不但無影無蹤,安全網更日趨收緊,退休保障朝分級審查逆向發展,五年前市民要求落實全民退保路線圖、時間表,梁振英半點也沒達成,這樣的惡劣政績,試問市民又怎可能收貨呢?特首選舉將至,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往何處去,依然是每一名候選人不能迴避的議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