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導】退休保障諮詢方案 擬周二出爐

已討論數十載的本港退休保障問題,扶貧委員會料最快本周二公布退休保障諮詢文件,政府在文件設兩種方案建議,給公眾選擇及展開諮詢半年,其間將往五大區做大型諮詢論壇。上任初期力撐全民退休保障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三年後、在文件公布前夕「轉軚」,昨力數全民退保的不是,形容香港已過了收入高速增長時期,全民退保行不通。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二○一二年上任後,曾公開表明支持政府應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當時他邊說更邊獲不少長者拍掌歡呼;事隔三年,林煥光昨日反指全民退保這條路已行不通。他解釋,香港已過了收入高速增長的時期,加上未來三十年人口增長緩慢、人口老化、勞動力持續下跌等,本港要實施全民退休保障,在政治現實上已不可行。

強積金一直為打工仔所詬病,林煥光卻認為,未來社會應集中討論如何改善強積金及長者生活津貼,可考慮降低強積金行政費及逐步取消對沖機制,但無明確指出如何取消、何時提出。他稱,早於二十多年前,已就全民退保問題接觸勞工界,亦了解到大部分僱員都抗拒強積金以外再加供款。

他又提到,港人工時過長,面對人口老化及難大規模輸入外勞,應從改善生產力入手,否則本港經濟會萎縮,競爭力下跌。

扶貧委員會退休保障諮詢文件最快本周二出爐,政府早前已規定,將本來全民及非全民退保方案,改名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方案建議,「不論貧富」方案是指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去年為政府做報告,所建議的全民養老金方案,扶貧委員會更新每月退保金額三千二百三十元,政府精算後料到二○六四年,已現逾五千億元赤字。

「有經濟需要」方案則是政府設計的模擬方案,設資產審查十萬元為上限,同有赤字,須以加稅去減輕財赤,包括加薪俸稅、利得稅及開徵銷售稅應付。

政府將展開半年公眾諮詢,在全港五區舉行大型諮詢論壇,包括港島、新界東西區及九龍東西區等;另聘顧問公司,邀請市民參加焦點小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本周將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他會出席政府在五區舉行的諮詢論壇,以及往區議會和地區論壇。他說,政府持開放態度,但政府一貫理財哲學是把有限資源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長者身上,如不論貧富發放劃一退保金額,存在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