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導】曾俊華爭社福界支持 允重新諮詢全民退保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2017年2月17日)

 

  (星島日報報道)特首選舉提名期踏入第四天,昨日負責協調泛民選委「民主300+」的專業議政郭榮鏗擔心,泛民提名策略受「公民提名」系統影響,有「甩轆」風險,呼籲選委最遲在下周五前將提名交予屬意參選人。同日特首參選人胡國興和曾俊華分別再獲高教界選委六票和民主黨至少七票提名,曾俊華昨日與社福界選委會面時,提出一旦當選,要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前完成新一輪沒有前設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諮詢,以增取社福界支持。

坐擁至少三百二十五席選委的「民主300+」早前召開會議,確認「公民提名」為其中一個提名可能性,但昨日「民主300+」協調人郭榮鏗表示,目前有相當部分選委受網上「公民提名」系統暫停影響,仍未決定提名意向。他擔心選委等待民間提名結果出爐,會太貼近特首提名期結束的限期,令泛民有「甩轆」的風險。他呼籲選委最遲在下周五前將提名交予屬意的參選人,而一眾選委可參考法律界選委的「雷霆救兵」計畫。

據了解,現時「民主300+」決定分三階段提名,首階段應該今明兩日逐步表態,下星期將有第二階段,最後就有等待公民提名的選委及策略配票的「雷霆救兵」,按曾俊華及胡國興的需要調整提名意向。胡官陣營人士估計,支持公民提名的選委有一半希望做「雷霆救兵」,但有一批原則性較強的選委,最後較可能傾向支持胡官。

昨日民主黨召開中委會會議,會後決定民主黨七名立法會議員將提名曾俊華,並會推薦黨內其他選委提名曾俊華,但不會要求捆綁提名。有三席選委的工黨則表明不會提名任何人,指目前未有參選人的政綱符合該黨標準。

除了泛民「催票」外,曾俊華亦拜會社福界選委爭取支持,會後社福界議員邵家臻透露,曾在會上表明一旦當選,會檢討社福界整筆過撥款政策,而全民退保方面,曾更表明會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前,亦即二○二○年完成新一輪沒有前設的退休方案諮詢,因曾認為昔日政府所做的退保諮詢有做得不足的地方。有與會者問他是否為取悅選委而開「空頭支票」,據悉曾稱做得到的事才會答應。邵家臻指眾人感覺曾俊華是有備而來,估計有與會者放下了曾俊華「唔熟書」、「反福利」,「大右派」的「一啲成見」,但他強調曾俊華對政治議題採取迴避態度。

而胡國興昨日再獲高等教育界六名選委給予提名後,就指現在「少啲擔心」及「無咁告急」。早前率先提名曾俊華的高教界選委王凱峰昨天聲明,指他們提名曾俊華是高教民同意並有共識下的分階段策略性提名的首部曲,並無違反協定。高教民團隊成員阮穎嫻亦澄清,高教界有共識按各人取態作出提名,沒有協定是要互相捆綁,但唯一協議是要互相尊重,不口出惡言,但稱當日提名曾俊華的選委張星煒質疑支持胡國興的選委「係咪做騷」,違反當日承諾,除此以外與當日協定無違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