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不點名批林鄭曾俊華當勞工界透明 陳婉嫻自言不介意立場迥異他人

(原文刊於《明報》2017年3月20日)

1ae8bbecaa9629dec57be45830063842

踏入特首選舉倒數6日,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在報章專欄再次不點名批評兩名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的政綱,指政綱仍未見到半分為基層及勞工而作的承諾。

陳婉嫻在《am730》專欄表示,她跟候選人及陣營中人傾談過,但沒有啟發性,「被打動嗎?亦未!」因兩人的政綱中,仍未見到半分為了基層及勞工而作的承諾,「我不會再天真到,以為寫上了政綱的,肯研究的、肯討論的就會做到。然而,如果連這一點點的基礎,也不願為基層而做,那叫背負勞工兩字的人,如何作出表態?」

她批評,地產商及財閥的支持成了兵家必爭之地,「那種失望,跟絕望沒有差別」,香港打工仔女沒有力量令兩人將最基本的勞工權益政策寫上政綱,「畢竟勞工界的票數,遠比工商界少很多」,她指「不太介意別人跟我的立場有別;但我對於勞工的堅持,卻從不被動搖」。

文章又稱,特首梁振英競選時抱持傾向基層及勞工的態度,親身到橋底、天台屋跟市民見面,更迫使對手跟隨,故得到勞工界支持,是順理成章,但「今天,一位臨時取消探訪天台屋,一位因怕累而背棄天水圍基層,加上兩位的政綱猶如當勞工界透明……這種漠視勞工的態度,兩者確是不相伯仲! 」

陳婉嫻認為,作為勞工界,「想一想打工仔女的苦況,想一想在勞資糾紛中如何被欺壓,再看一看各人對打工仔女的態度,就會知道該如何作出決定!」

陳婉嫻出席早前在北京出席「兩會」接受訪問時曾說,胡國興在政綱中接受全民退保,對他最滿意;曾俊華願意重啟退保諮詢是「闊少少」;林鄭月娥則「乜(勞工議題)都無」,包括標準工時、強積金對冲等均欠奉。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