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周永新質疑政府只為打倒全民老年金

扶貧委員會發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政府表明對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的「不論貧富」全民老年金方案有保留。周永新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要求市民從「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個方案中,選擇一個是錯誤,因「有經濟需要」方案從任何角度看都是扶貧措施,而非退休保障的發展方向,又指政府將兩個方案作對比,只為打倒全民老年金方案,「既然政府已有立場,點解要再諮詢市民?」

他解釋,全民老年金方案是確保每名市民退休後,都可享有穩定及可靠的收入,有關方案涵蓋所有市民,「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類方案並無對立。

周永新亦斥政府諮詢放錯焦點,並指即使老年金方案推行後,50年後會有約五千億元赤字,每年額外開支都只佔政府年開支2.5%,財政影響不大,但諮詢文件卻表明方案或導致開徵銷售稅。他指市民對銷售稅很反感,質疑政府是想打倒全民老年金方案,將方案「有咁衰講到咁衰」。

對於政府指只有六成正取長者生活津貼的人,會領取「有經濟需要」方案中每月3,200元的津貼,周永新批評評估離地,估計屆時有八成人會由長者生活津貼轉取方案的3,200元。

政府委託他進行研究,但又不肯做全民退保,周永新被問到有否感到被過橋抽板,他指不會以過橋抽板形容,但感到政府想拖延,亦沒後悔為政府做研究,「冇人揸支槍,揸把刀叫我地去做,我哋認為值得先去做。」

對於會否繼續參予諮詢,周永新指到此刻,他所提供給政府的任何建議似乎都落空,坦言很失望。他又說今次開記招是唯一一次,第一次及最後一次,因政府諮詢文件使用他團隊很多數據,故必須澄清。

 

原文: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51222/5456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