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長毛提全民退保動議獲工聯會罕有撐 民建聯商界攜手反對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7年7月6日)

(何穎賢攝)

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今日在立法會提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動議,民建聯梁志祥提出修訂,反對落實設立全民免經濟審查及劃一金額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工聯會郭偉強和公民黨楊岳橋的修訂則支持梁國雄的建議。

 社民連長毛發言時批評,民建聯的修正案是「離哂譜」,並稱對工聯會和公民黨的修正案表示歡迎,希望有關修訂能夠通過。長毛又指,為政者若不能令長者、非常痛苦的巿民得到解脫,「唔該走啦」。

民建聯梁志祥發言時指,民建聯站在「濟世窮人」的一邊,但堅持應按用得其所的原則,故一直質疑劃一津貼金額水平的做法,強調「社會資源並非無窮無盡」。

工聯會郭偉強批評,政府過去一直拖延落實全民退保,令全港十幾萬長者繼續捱窮,又指政府的資產審查,令很多長者被排擠在退保制度外,力促政府推出無標籤性的全民退保,才能讓長者獲得應有回報,「政府一日不推動全民性退保,無論用乜機制,都傾唔成,只係修修補補,長者得不到保障」。

公民黨楊岳橋則指,公民黨創黨至今一直支持政府設立無資產審查的退保方案,又指上屆政府要求周永新教授進行的報告,已有足夠理據和條件,讓政府推出無審查的全民退保,「上屆政府欠咗呢一筆債,唔知喺羅致光博士手上,能否攞得返來?」

首度出席立法會辯論的新任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則指,感謝長毛提出動議,以及議員提出修正案,讓政府有寶貴機會,分享新一屆政府的退保理念,亦令他有一個機會,13年前在會議室發言後,「13年後再同主席同各位議員發言」。

羅致光接著指,政府一直有四柱支柱的社會保障制度,又指「今屆政府認同上屆政府理念」,即要集中資源,照顧有需要長者,並顧及政府財政的可持續性,避免對下一代帶來沉重負擔。羅致光又指,政府需就多方面作考慮,而非只向長者提供現金援助,指現屆政府支持強化四根支柱,讓支柱互相配合和補足。

勞聯潘兆平則指,不認同上屆特首梁振英對的退保說法,並認為退保應是一種權利,指香港得到的成就,是長者數十年付出的成果,認為政府提供全民退保是「應有之義」,若進行篩選,只會變相減低巿民儲累意欲,又呼籲林鄭月娥要放棄上屆政府「故執己見」的做法,應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商界議員廖長江則批評,長毛的動議反映民粹和福利主義抬頭,指社會公義有別於福利主義,將全民退保變成萬應靈丹,無提社會就福利主義負出的代價,是不負責任。

最終長毛的原動議,以及民建聯、工聯會、公民黨的修訂動議,全部在分組點票下被否決。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