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退保融資安排被斥搬龍門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7年4月30日)

17879382

【本報訊】政府逆民意拒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只調高長者生活津貼資產上限及新增一層設經濟審查的現金援助。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昨開公聽會,多個團體及學者批評,政府提出的退保方案沒有交代未來50年的融資安排,但就「搬龍門」,否定學者提出由政府及勞資三方供款、財政可持續的「2046全民養老金方案」。
爭取全民退保聯席成員劉卓奇批評,政府否定顧問報告的民意結果,也拒絕接納港大榮休學者周永新提出的全民退保建議,卻強推有經濟審查的退保方案,逆民意而行。聯席組織幹事陳學風也指,學者方案獲市民支持,認為退保是基本權利,非扶貧措施,促政府交代為何把預留作退保的500億元,轉作處理強積金對沖及長生津。

學者促交代需否加稅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指出,全民養老金方案由政府及勞資三方供款推行,非「隨收隨支」,財政上是可持續。他批評政府提出設經濟審查的退保方案,只顧工商界的利益,非以市民作考量,也沒交代其融資安排。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也指,政府不斷強調本港人口老化,但沒作長遠規劃,促下屆政府交代需否加稅以應付退保融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指,政府會全面檢討退保制度,並繼續加強多根支柱如強積金等,將資源投放於有需要的長者。他又指,政府一直研究改善稅制,將來無可避免要擴闊稅基。
■記者王家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