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請願行動

(原文刊於《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7庠4月29日)

狼英強推審查方案 財政數據不清不楚

全民退保持續可行 下屆特首必須承擔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早召開會議,邀請學者及團體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安排作出討論,聯席藉此發起請願行動,於公聽會前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向梁振英「追債」,要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並責成下屆政府必須就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融資方案及長遠財政安排作出全面討論及跟進。

本屆政府在2015年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宣佈為未來的退休保障預留500億元撥備及累積養老基金,並在去年完成退休保障研究;結論清晰指香港大多數市民支持設立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而民間倡議的「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獲精算專家確認,方案可持續並跨越人口老化高峰期至2064年。可惜,梁振英政府沒有兌現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競選承諾,更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繼續實施分級審查方案分化長者,又挪用500億元撥備轉作處理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民間對此極表不滿及強烈反對!

此外,聯席讉責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去年進行的退休保障是「假諮詢、真撕裂」,既無心「與民共議」,亦違反民意及挑起世代矛盾撕裂社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公開承認高額長生津將使政府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赤字,聯席警告,下任特首林鄭月娥希望「補天」,修補社會矛盾,就當盡快為香港退休保障設立第一支柱,推行社會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最後,聯席今早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向梁振英及本屆政府「追債」,要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成立養老基金及將早前預留的500億元用作全民退保的啓動基金。同時,要求下屆政府必須設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席會議,並邀請相關學者及關注團體參與;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融資方案及長遠財政安排作出全面討論。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