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今屆政府全民退保「走數」 下屆「找數」機會有幾多?

(原文刊於《香港01》2017年1月19日)

特首梁振英早前在參選期間表明,「搞全民退休保障唔使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結果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內,僅透過優化設資產審查的長者生活津貼作為退休保障。
全民退保落空,今屆政府被指「走數」,展望下屆政府?現對比5名特首參選人及疑似參選人,分析民間爭取逾半世紀的全民退保方案,能否在下屆政府實現?

梁振英任內已經大灑1259.8億元作「一次性紓困措施」。(資料圖片/羅君豪攝)特首梁振英早於2012年參選時公布《競選政網》,列明會改善現時的社會保障及退休保障制度,更在論壇表明「搞全民退休保障唔使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令社福界對他落實全民退保抱有極大期望。但他昨天(18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僅透過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為退保「埋單」,「如果政府不論貧富地向所有長者提供劃一的退休金額,只會分薄有需要長者可得到的支援。」

觀乎現時5名下屆特首參選人及疑似參選人,當中僅胡國興(右一)表明建議推出全民退保方案。(左起:胡世全、林鄭月娥、曾俊華、葉劉淑儀、胡國興)(資料圖片)

僅胡國興撐全民退保

今屆政府儼然已宣布全民退保「落單」,市民能夠寄望下屆政府嗎?現比較已宣布參選的前民建聯成員胡世全、退休大法官胡國興、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及盛傳將會參選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五人對退休保障的立場,看來下屆政府落實全民退保的機會亦甚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