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年紀越大 失望越大 調查:一半長者不滿退保及院舍服務

(原文刊於《香港01》2016年11月20日)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惟全民退保停滯不前,近年長者院舍亦屢爆醜聞,有機構便在今日(20日)長者日之際,發表香港長者「希望感」調查,指受訪長者平均「希望感」評分為34.8(滿分為48分),且年紀越大,評分越低。而受訪者中,一半長者不滿現時退休保障及院舍服務。
調查指受訪長者年紀越大,「希望感」評分越低。(資料圖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長者希望感」調查,以問卷訪問1,096位60歲以上長者的「希望感」,即對未來的想法,以48分為滿分計,平均為34.8分。調查發現受訪長者年紀越大,「希望感」越低,60至65歲長者的評分為35.5分,90歲以上長者則為33.7分。

中心主任李天倫指,調查結果與歐洲及日本等地相若,直言長者對未來的想法會影響其行動力、積極性,若失去「希望感」,或會出現隱蔽或自殺傾向。

謝展鵬(右)指,醫療服務不足影響其「希望感」。(余秋婷攝)

機構同時調查長者對各方面的「希望感」,顯示80.3%受訪長者認為,長者醫療服務會影響其「希望感」,其次為尊重和包容長者的社會氣氛,佔76.9%。72歲長者謝展鵬坦言「如果有病要等幾年醫,係咪咩希望感都無哂?」,他以太太為例,前年因耳疾求醫,由普通科轉至專門門診,需時1年多,太太又曾因大腿骨折入院,本是翌日做手術,卻因人手不足,要再延遲1天,作為丈夫的他,看著太太「痛到喊」,體會到醫療服務不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