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立法會長期護理論壇 超區候選人談全民退保:「人生而平等」

(原文刊於《香港01》2016年8月28日)

「你同不同意免審、免查的退休保障?」這句話在有關「長期護理服務」的超級區議會選舉論壇下半場,出現了不下十次。
全民退保是近年長者政策中最受注目的議題,然而除此以外,居家安老、殘疾人士長期護理、安老服務市場化等問題,卻長期被政府、政黨忽視。關注長者政策的多個民間組織,在月中舉辦論壇,邀請候選人鄺俊宇、陳琬琛、關永業、梁耀忠、周浩鼎,一起討論相關議題。
長者與殘疾人士坐滿了會場,等待聆聽候選人對長期護理的政見。(大會提供)

 

鄺俊宇:全民退保 是權利不是福利

當天論壇自由質詢環節,焦點即落在全民退保。鄺俊宇指出:「這是權利,不是福利。因為每個長者都有貢獻。」贏得全場掌聲。

周浩鼎卻堅持要有審查的全民退保:「讓有需要的老人多拿一些」,又強調因現在資源有限,要考慮政策的可行及持續性,未有共識前先做有審查的退保。梁耀忠則反駁:「這種說法是在分化長者,跟梁振英分化社會一樣,像福利政策上也是『最有需要』才給,沒那麼需要但也有需要的,便得不到服務。」

長者:我都不介意你周浩鼎拿全民退保

關永業則提出,現在資源並不緊絀,一千億也拿去起高鐵,強調全民退保不是扶貧,資源分配上要公平:「因為人生而平等。」有長者說:「我付出的是時間、精神,甚至拿自己的命在做,為何要審查,我都不介意你周浩鼎拿全民退保。」全場掌聲雷動。她又指:「我都有尊嚴。」

周浩鼎面對候選人及台下長者質問為何支持有審查的退休保障,只重覆要顧及現實資源,要先給最有需要的長者,被反駁現時資源不緊絀,「最有需要」論是分化長者。(黃妍萍攝)

長期護理服務,其實包括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社區照顧及院舍護理,當中問題多多。如服務不足,輪候數字近7000人;另一方面殘疾人士亦需要支援,與長者同樣面對服務不足、院舍質素參差的情況;同時,政府推出院舍券,實行「錢跟人走」,不直接投放資源在服務上,卻給現金券長者自行選擇機構取得服務,被咎病為市場化,在坊間機構服務質素參差下,政府更被質疑推卸責任。

連假四日不送飯 政府:「有需要和我說」

會上亦有候選人能對這些題目確切回應。梁耀忠點出送飯不送假日的問題,遇上連假,更曾四日停止送飯,現時是「有需要時提出」才可獲服務,他卻認為應沒需要才提出,要求政府改善。面對長者發問,如何幫助看似健康的長者預防受傷,他提出增加對家居照顧者的津貼,令更多人可以照料長者。他又指出殘疾人士護理問題——長者和殘疾人士分開兩條隊申請,但有人既是殘疾又是長者,卻被指屬殘疾不能排長者的隊,有需要卻被拒諸門外,建議政府將兩者合而為一地照顧,同時增設時間表,逼使政府加碼投放資源。

五名出席的超區參選人輪流就「居家安老」、「殘疾人士長期護理服務」、「安老服務市場化」發言,當中梁耀忠提到送飯服務問題,若遇上連假,長者便幾日沒飯開。(黃妍萍攝)

 

鄺俊宇則在每個議題都提到自己做社工的經歷,指遇上一位住院舍的陳婆婆一到周末就很開心,因為可以回家,帶出居家安老的重要性。他又提到自己曾在智障人士宿舍實習,看見照顧者壓力大,提出要津貼照顧者。面對院舍券問題,他以自身實習經歷,指出晚上至凌晨時份院舍只得1人照顧60個長者,要求政府先立法改善院舍質素。

在論壇尾聲,民間代表發佈長期護理民間方案,提出反對市場化、全面規劃居家安老、顧及殘疾人士、建立便利市民參與政策的環境,以及加強跨部門合作協調土地使用,大部分候選人均簽了承諾書,惟周浩鼎僅剔了自己的名字及簽了名,承諾書上的七個格都沒有劃上剔號。

周浩鼎在承諾書上只剔了自己的名和簽名,合照後匆匆離場。(關注家居照顧服務大聯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