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報導】張建宗:尊重長者才做諮詢 與起基建不能比較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  (相:NOW新聞片段截圖)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  (相:NOW新聞片段截圖)

《城市論壇》今日討論退休保障諮詢,有批評者指政府在諮詢中提出8萬元資產審查,是「寧起白象,不養老人」,是一場假諮詢。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回應時指,兩者不能相提並論,退保是經常性開支,基建工程是一性次。「幾多錢都好,工程做完就做完,但人口高齡化下,(退保)開支係會一路上升」。他認為,必須要搞清楚資金來源。

論壇後有人衝上台前向張建宗抗議,要工作人員隔開,張建宗其後在護送下離開。

同場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則形容,政府今次的諮詢是「恐嚇市民、偷換概念、挑起矛盾、假意諮詢」。諮詢沒有考慮具體的融資安排,僅提出加稅一項來挑起矛盾。他又批評,政府用於諮詢的統計,是假設2064年每3名處於育齡期的婦女便有一人未婚,把政府期間可能做的政策,成效忽略不計,有誤導之嫌。

曾協助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研究全民退保的中大社工學系副教授黃於唱亦在場發言,指政府對周永新的方案不敬,即使有新的人口統計數據時,卻沒有讓周再更新其研究。張建宗被追問時回應,扶貧委員會一致通過使用周最初提出的方案。

黃洪又表示,他跟數十位學者,決定不參與政府的諮詢,是因為政府常與民意對著幹,正如現在家長要孩子罷考小三TSA、勞工委員拒絕參與標準工時委員會,下周梁振英委任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等。他們會另行進行民間諮詢。

張建宗強調,政府是尊重長者,才會諮詢,但要確保能長遠財政上可以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