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公大研究:逾七成僱員願額外繳稅增退休保障

(原文刊於《明報》2017年9月28日)

c55777fcb82d3d8ff49394ad0e33cb19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3年前提出全民老年金方案,建議由政府、僱主及僱員三方供款,年滿65歲長者每月可免審查獲取3000元,但會向僱員及僱主徵收薪金1至2.5%額外稅款。有意見認為,普遍僱員不願繳稅,公開大學一項研究則發現,超過七成人在為強積金供款同時,仍願意繳付相關預設稅率;此外,有逾半或近六成半人分別不滿意現行長者福利或強積金制度。

研究團隊去年6至8月在全港18區進行問卷調查,訪問1389名滿15歲的在職人士,了解他們對全民退保及現行退休保障意見。

其中1263名收入達6500元的受訪者,在為強積金供款同時,仍願額外繳稅,以增加退休保障。而接受預設稅率的受訪者中,約78%願接受一個較預設稅率再高出0.5%的稅率,以換取每月多於3000元的養老金。

公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鄺志良認為,強積金常被指收費高且回報低,全民退保方案則保證老年生活會有一筆穩定金錢,估計因此不少人願意額外繳稅。他指研究發現,三成受訪者需照顧至少一位65歲或以上長者,形容全民老年金方案不只是個人保障,面對本港人口老化,亦可作「跨代支援」。

他指,過往常有意見指普遍僱員不願額外繳稅,政府亦強調全民退保方案有財政困難,僱主則稱生產成本會受影響,但今次研究反映,不少僱員願意繳稅,形容結果驚喜,盼各方未來可尋求一個合適可行方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