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社會保險」還要蹉跎歲月到幾時

(原文刊於《AM730》2017年10月6日)

到了今天,香港已經是一個十分成熟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香港也面對很多長遠的問題需要作政策上的處理。就算說香港不會走社會主義或福利國家的舊路,也總要有一個合理、全面、可行、可持續、也能應對未來需要的社會安全網。可是在現有的社會政策及福利制度中,就連一個具有社會保險性質的項目都沒有。從沒有到有,市民可能確實需要有一個認知、作出心理準備、及習慣的過程。因此,就算這一刻真的有大部分市民不願意面對供款性的、具有社會保險性質的計劃也好,也不表示政府就沒有責任推動這一個方向的發展。但似乎政府總是沒有這方面的意願及施政意志。

這麼多年來,政府唯一提出過,而又似乎較為具體的社會保險政策方案,便是為醫療融資作改革而提出的「自願醫療保險」計劃。說這個「自願醫保」方案是社會保險,可能也會有人不能同意。因為雖然是由政府作統籌,但卻不是向全社會推行。政府只是希望把這個方案向部分動機較高的市民推銷,然後由他們自行決定是否願意加入。可以說,這只是一個十分溫和、基本、而且覆蓋面可能十分有限的公共保險計劃而已。但就算是如此,政府對這個方案作了幾輪的諮詢,歷時前後拖延了長達10年,政府也一再把目標參與的人口標準降低至說只要有30萬人參加,政府都會落實推行。但到頭來,又因為保險業界有保留,政府又再把方案放低。在上一屆政府任期之內,差不多完全沒有繼續討論過。這樣蹉跎歲月,只會令方案隨着人口老化及其他社會因素的轉變,而更難以有機會得到各界接受及落實。

醫療社會保險計劃只是其中一個香港社會急需處理的政策問題,還有好幾個不比醫療社會保險次要的社會保險項目,更加是還未曾擺上政府的政策討論議程之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