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經濟學人》:全民退保難如普選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7年10月8日)

原圖:《The Economist》網頁。

《The Economist》網頁截圖。

權威財經周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林鄭月娥《施政報告》發表前夕,就香港的退休保障及人口老化問題作出報道,《經濟》引述港府統計指,19年後2036年,65歲以上人士將倍增至240萬;超過總人口三成,港府因此必定在退休保障上支出更多,《經濟》分析指,政府對「全民退保」反應明顯:全民退保太貴;推廣入息審查系統會是更好的選擇。

《經濟》文章將全民退保的意見分歧類比成,就像爭取普選一樣「分化」,指,推行全民退保或會打破港府自豪的低稅率及連年財政盈餘;反對全民退保者又擔心會像西方福利國家陷入龐大社福開支,《經濟》指,甚至有人認為養老責任應由老人家庭肩負,因「這是中國社會的傳統」。

文章又指,無論是入息審查抑或全民退保,港府肯定要為人口老化增加開支,而在2012/13與2016/17年,支出已經增加半倍至658億,全民退保支持者指既然政府遲早要為人口老化問題加稅,更好的做法應現在就推行由僱主、僱員、政府的三方供款方案。

《經濟》引述公開大學去年的調查,指公眾支持三方供款方案,以推行退休保障。2016年公大調查顯示,受訪1,800人當中72%人願意多交點稅以支持退保,惟《經濟》指出,政府與豪富都視全民退保為洪水猛獸,林鄭對三方供款方案,望而卻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