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退保公聽會 團體炮轟林鄭

社民連代表在公聽會後圍追張建宗(左),將「不孝」貼紙貼在他上衣,批評政府愧對長者。
社民連代表在公聽會後圍追張建宗(左),將「不孝」貼紙貼在他上衣,批評政府愧對長者。

【東方日報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周推出退休保障諮詢文件,強調政府對全民退休保障有保留,要年輕人多交稅未必「公義」,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的公聽會上,多名年輕人齊反駁她的論調,指年輕人由上一代養育,長者貢獻了社會,應得到退休保障權利,故此支持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方案。

一百一十個團體報名參加公聽會,逾半代表有派員出席。社工復興運動代表陳紹銘在會上表示,一名領生果金的伯伯住十二平方呎板間房,雖有十萬元積蓄,但每月僅能用數百元用作生活費,質問官員是否明白長者的擔憂,並指年輕人由父母供養,他作為年輕人亦支持全民退保方案,「前人為我哋爭取十二年免費教育,我哋想為長者爭取退休保障」。

反對長者需入息審查

會上有年輕人以敲木魚數白欖方式,道出長者要經濟審查才有老人金的悲哀。基層發展中心委員伍建榮更在會上撕破諮詢文件,認為政府諮詢前已預設立場,挑撥分化市民。

多名長者代表陳詞時表現激動,職工盟新西退保關注組成員陳紅玉更哽咽流淚,指自己做清潔工作辛苦養大四名子女,對社會有貢獻,質問政府是否不容許長者有少許積蓄。基本生活保障權益協會主席李彩群發言亦一度哽咽,批評需入息審查的退保方案,「唔畀條生路都畀條死路,安樂死都唔畀」。

張建宗遭貼「不孝」貼紙

林鄭月娥並無出席公聽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回應時指,政府關心長者福祉,並無挑撥世代之爭,諮詢會重質非重量,會分析民意取向,明年底前定出清晰方向,一七年一月會作出交代。話畢即有長者大叫「有保留,諮咩詢?假諮詢!」

公聽會散會時,張建宗更被代表包圍,有人在其上衣貼上「不孝」貼紙,批評政府愧對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