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調查指逾半長者憂欠錢退休 為慳錢節衣縮食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7年12月21日)

有調查發現,52%受訪者認為退休後無論有多少積蓄都難安心。(資料圖形)

政府拒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改為放寛長者生活津貼申請資格及提高金額,但一項調查訪問近680名50歲以上人士,發現52%受訪者認為退休後無論有多少積蓄都難安心,即使資產高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亦有半數為了慳錢而節衣縮食,包括減少開燈及冷氣、不出街食飯,亦有40%人不與家人朋友飲茶,減少食量和不敢看牙醫等。

由「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及「全民養老金學者方案平台」合辦關注長者退休生活問卷調查,在10月底至本月初訪問近680名社區及長者中心的長者,發現42%受訪長者依賴家庭支援,各有逾20%倚靠長者生活津貼和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有20%人靠工作的收入,靠綜援和退休金各有約10%。

調查發現,逾半受訪者擔心和非常擔心退休生活,即使資產高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水平,被政府形容為無經濟需要的一群,亦有44%人感到擔心和非常擔心退休生活,因沒有退休金而擔心的長者有47%,有退休金仍擔心的長者亦有36%。有46%被訪者認為起碼過百萬港元儲蓄才可放心退休,只有2%認少於100萬港元儲蓄亦可以安心生活。

主辦團體指出,不設審查的全民養老金才可讓所有長者在退休安心度晚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