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每月開支達5位數 社企調查:7成退休者有意重返職場

(原文刊於《香港01》2018年1月25日)

  • 當爸媽、親戚與前輩們已差不多適齡退休時,有為他們切想過往的生活嗎?

  • 社企「樂活新中年」早前發佈調查結果,表示不少受訪者都希望能增加退休後的收入,甚至視重投職場,彈性地工作為首選方法。

退而不休,為何不可?(視覺中國)

對有些年輕打工仔來說,「畀家用」會是一種負擔,但當父母退休之後,只能靠「搣積蓄」度日時,這份家用便不只是大家報答他們養育之恩的心思,更是有着實際需要。

不過,退休人士真的只可靠着積蓄度過銀髮人生嗎?本地社企樂活新中年早前發佈了一項有關本地退休及準退休人士迎接退休生活的計劃態度和行為調查,發現多達3分1受訪退休人士指最主要是靠「積蓄儲備」支持退休生活,比靠「退休收入」(包括長俸、租金、股息等)及「退休金/強積金」生活的人為多。

退休生活:每月開支上萬元

有幾十年儲蓄,難道都不足以維持退休後的生活?手執數十甚至上百萬元積蓄,數目似是不菲,但不少退休人士卻擔心醫療費用不斷上升所帶來的壓力,因除自身的健康外,他們亦關心父母與配偶的健康,然而因年紀問題已不能完全依賴保險的保障。

據報告指,退休人士的個人開支每月平均要用上$11577,而家庭開支則需要量$12921,當兩個項目都要用上5位數位的金額時,有近5成受訪者坦言退休收入「不足夠」(29%)或「不知道能否支付退休開支」(20%)。

楊銘賢(前)表示,調查反映本地退休人士的整體退休滿意程度以8分屬最滿意時,平均分為5.3分,屬「中間偏好」水平,而政府與社會各界應給予這群年齡介乎45至70歲的中產新中年更多關注。(樂活新中年提供)

增加退休收入方法 = 重返職場

按報告表示,其實有多達6成受訪退休人士是有計劃增加退休收入,但除買收息股票、定期存款、參加年金計劃等被動收入,又或是叫仔女多給一些家用外,當中有7成人士的想法更是直接:希望透過「工作」來增加收入。

當然,重返職場並不一定指要找份全職工作再度搏殺,選擇彈性上班,以兼職、替工或顧問形式工作都是一些可行的選擇。樂活新中年創辦人楊銘賢認為,不少退休人士都擁有良好教育及工作能力,處事態度亦成熟穩重,所以僱主可積極考慮以各種形式聘用退休人士,「現時社會接近全民就業,不少職位也面對招聘困難,毋庸置疑,這群寶貴的人力資源,有助解決現今勞工短缺的問題。

另外,楊銘賢亦提醒並沒退休收入、收入不足夠或不知道是否有足夠積蓄支付開支的退休人士,或有需要尋求專業人士意見,以盡量延遲「食老本」的情況出現。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