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電台報導】黃於唱稱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對降低長者貧窮率作用不大

(原文刊於《商業電台》2018年1月29日)

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討論退休保障和長者貧窮,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表示,雖然政府會推出長者生活津貼的高額津貼,推算只會令長者貧窮率由目前31.6%,下降至29.5%,大約減少一萬二千人,作用不大。至於年金計劃,黃於唱亦指,零九年數據顯示有八成長者的資產少於五十萬元,認為大部分長者並沒有太多資產購買年金,對減低貧窮率的作用也不大。黃於唱表示,如果為每名長者提供三千六百元至三千七百元的全民養老金,作用將會更大,長者會感到被尊重,毋須證明自己貧窮就可以領取,也可以減低長者轉移資產造成的財政風險和心理負擔。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表示,正籌備今年年中推出高額津貼,估計有大約四十萬名長者受惠,可以追溯至去年五月一日,到時他們可以一次過領取超過一萬元的津貼。他又指,目前有約八成貧窮長者領取社會福利金,反映社會保障政策已能惠及大部份貧窮長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