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報導】黃於唱指高額津貼降長者貧窮率作用不大

(原文刊於《信報》2018年1月29日)

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退休保障和長者貧窮問題。出席會議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認為,政府將會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的高額津貼作用不大,估計只能令長者貧窮率由31.6%降至29.5%。

他又指,數據顯示八成長者資產少於50萬元,大部分都沒有太多資產購買年金,因此當局提出的年金計劃,對減低貧窮率的作用不大。他建議建立全民養老金,為每名長者提供3600元至3700元的養老金,保守估計可將長者貧窮率下降至25%,同時亦可令長者感到被尊重,減少他們轉移資產造成的財政風險和心理負擔。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表示,有限資源應集中在照顧有需要的長者,如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超過八成額外資源會放在無需要的長者身上。他又指,正籌備今年年中推出高額津貼,估計有約40萬名長者受惠,可追溯至去年5月1日,預計能一次過領取超過1萬元的津貼。同時,目前有約八成貧窮長者領取社會福利金,反映社會保障政策惠及大部分貧窮長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