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學者倡政府勞資供全民養老金 勞福局潑冷水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8年1月29日)

黃於唱建議政府推行全民養老金計劃,由政府及勞資雙方供款。(伍嘉浩攝)

【on.cc東網專訊】香港長者愈來愈多,統計處推算2036年長者人數更會達237萬人,社會關注政府如何保障長者安享晚年。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今(29日)召開會議,出席會議的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建議,政府推行每月3500港元的全民養老金計劃,因財政上有持續性及有多方面支持,長者貧窮率的減幅亦會較實施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大,惟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重申,政府不計劃實施相關模式。

《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政府恒常現金政策介入後,65歲或以上長者的貧窮人口為33.7萬,貧窮率為31.6%。黃於唱認為,長者貧窮率高是因缺乏妥善退休制度,政府計劃今年年中推出高額長生津,但財政上由政府全面承擔,首年支出為65億港元,其後10年為每年約75億港元,相反全民養老金主張由政府、僱主、僱員3方供款,財政有多方面支持,比起政府提出多項針對性協助有需要長者的措施,財政的持續性及可承擔程度更高,長者貧窮率的減幅更可能下降至25%,甚或更低的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回應時強調,採用「全民式」的退休保障計劃,超過80%額外資源將用於相對沒有需要的長者身上,包括目前沒有領取任何現金津貼或只領取毋須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的長者,又指若利用民間供款的方式,或會為下一代造成壓力,因有能力供款的人數將來會下降。

另外,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14名成員及長者趁會議前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以街頭劇諷刺政府「口講扶貧,實則製造貧窮」。團體認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具民意支持,財政亦有持續性,但政府仍拒絕落實推行,對此感憤怒,促請政府成立跨部門委員會,重啟有關全民退休保障的討論。

徐英偉重申政府不計劃實施相關模式。(伍嘉浩攝)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一行14人趁會議前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團體提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