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報導】簡評2018至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 年金代替退保 勞工保障再等下先?

(原文刊於《《惟工新聞》2018年2月28日)

今年財政預算案,冇得派錢!

對很多人來說,看完這句已經不用看下面的段落。慎防有人可能會想知道自己得到什麼安慰獎,那我們也不厭其煩列出來看看:寬減薪俸稅(226億)、減差餉(178億)、寬減利得稅(29億)、額外一個月綜援長生津低津交津(73億)、基層學生支援及代交DSE考試費(9億),合共514億元。

好像很多項目,加起來五百億好像很多。但不要忘了,陳茂波同一時間投入600億「支援創科發展」,金額比「紓困措施」更高。由第64段到74段,10段內文就花掉600億,重點包括200億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第一期,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一百億元。支援本港的應用研發工作,再一百億發展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 又向法定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一百億用以建設園區及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另向科研企業設立稅務扣減,天價投資,而且可以預料將會與數碼港及科學園一樣,淪為地產項目。所以說,預算案不是冇得派錢,只是不向你們這些小市民派錢而已。

所以我們不打算糾纏在財政司派了多少「糖」。那部份已有很多人講了,而且只是整個預算案當中的一小部份,少於政府在來年預算開支的十分之一。

另一方面,預算案看似回應了社會上對於人口老化、外判制剝削工人,以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訴求。那些「回應」是否切合市民需要?還是講咗當做咗?接下來我們為你一一拆解。

不搞全民退保 自願年金能助市民安老?

財政預算案提到,將會在年中推出終身年金計劃,購買者透過一次過投入資金,換取退休後每月獲得穩定收入。政府指出,透過支持年金市場,能讓市民在規劃退休生活時有更多選擇。

但是,退休保障的問題真的在於市民「不夠選擇」嗎?對更多市民來說,真正的壓力是來自難以儲錢養老。即使市民有能力儲到投入年金的本金,他們也大有可能選擇其他方法滾存。事實上,跟強積金一樣,要求打工仔透過投資金融產品獲得退休保障,不但沒有承擔政府應負的責任,更是為金融機構謀取利益,從中收取高昂的行政費用。

年金是現任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一度力推的退休保障方案。然而在2014年,政府委託香港大學周永新教授進行,題為《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的研究報告當中,得出的結論是「年金方案對解決現有退休保障問題幫助不大」,並建議應該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可是以從來強硬反對全民退保的林鄭月娥為首的香港政府,選擇的是一個「幫助不大」的措施。

相關報導:
退休靠終身年金 有你著數定搵你笨?
民間退休保障方案大比較

外判商欠遣散費罪證確鑿 說好的約滿酬金呢?

由2013年利興、2016年教大、2017年浸大到2018年的海麗邨,外判商每逢合約期滿便欺騙工人「自願離職」,令工人失去年資和遣散費。海麗邨的外判清潔工罷工十日之後,政府聲稱會檢討外判制度,在招標當中加上不低於遣散費水平的「約滿酬金」條款。不難想像,這樣的改動可能會增加政府外判服務的開支。可是在預算案當中沒有提到預留任何款項作為這個用途,對於如何改善外判工人待遇亦沒有任何表態,僅提到「會因應檢討結果,在資源上充分配合」,與預留多少億發展什麼產業,完全不成比例。

相關報導:
惟工新聞外判制相關文章一覽

取消強積金對沖 用公帑補貼老闆?

承接上一段,不少打工仔都清楚,即使老闆老老實實給遣散費,由於可以用強積金對沖,實際所得仍然少得離譜。在十多年來多個勞工團體爭取下,梁振英政府終於決定取消強積金對沖,同時卻改動了遣散費的計算方式,令打工仔損失1/4遣散費。

更離譜的是,梁振英承諾由政府承擔部份遣散費開支。在今次預算案中,陳茂波預留150億作這個用途。這樣的安排完全扭曲了遣散費的原意。遣散費的目的,是僱主對因為經營問題而失去工作的僱員作出補償。支付遣散費,完完全全是僱主的責任,是營運成本的一部份,現在政府卻反過來為僱主支付。

相關報導:
施政報告: 扮取消強積金對沖 實際上貼錢益老闆

因此說到底,預算案不是沒有派錢,只是向財團派錢!市民?沒你的事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