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港府迴避全民退保 團體人士狙擊林鄭月娥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6年1月8日)

【on.cc東網專訊】 政府早前發表的退休保障制度諮詢文件,但被批評持預設立場,支持需設經濟審查的「有經濟需要」方案,而對全民可享的「不論貧富」方案有保留。負責諮詢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繼今午在內務委員會討論退保諮詢時,已被轟霸道及拒聽民意,傍晚出席一個社工頒獎活動時,亦在場內外接連遇示威。

社區發展陣線一行約12人,到林鄭月娥出席活動的場外抗議,要求政府撤回假諮詢,並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團體認為180位學者早前提出的全民養老金方案可取,因方案到2064年仍有盈餘,而且透過轉移一半強積金供款,令在職青年不需額外供款,此外向較多盈利的企業徵收利得稅,亦可體現能者多付。林鄭月娥最終接收團體遞信,並指會照顧有需要的長者。

 林鄭在活動上指,港府在2015至2016年度,已投放了597億元於社福層面,支出較2012年至2013年度增加逾40%,反問如政府採用「不論貧富」方案,恐會影響現有社福支出,更反問錢從何來。但在場的社工及嘉賓對林鄭此番言論不太受落,在頒獎期間,一位得獎社工在台上舉起寫着「人不獨親其親」的紙牌,台下亦有不少嘉賓紛紛舉起寫上「飲水思源」的紙牌和應,批評林鄭及港府的退保諮詢立場,未有照顧長者的需要,要求港府落實全民退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