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年金收入計入長生津要審查 提早退保或蝕入肉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8年7月5日)

年屆65歲的市民可申請終身年金計劃。

香港年金公司今日(5日)公布終身年金計劃詳情,長者年屆65歲便可申請,讓「老友記」退下職場火線後繼續月月有糧出,而且愈長命愈有賺!相反,若長者在回本期內退保,本金最高將會打73折,隨時蝕到入肉。

年金公司表示,假設一名男性長者於65歲時買入年金,保費為100萬港元,便可保證每月獲5800港元;但假如該長者在一年後,即66歲時便選擇退保,其資產將虧損27萬港元,只能取回73萬港元。

年金銷售程序需半年時間,被問到長者最快可於何時享受年金回報,年金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表示,以今年9月中收到分配結果,長者或可於10月完成認購,即最快可在11月獲得年金回報。至於年金計劃會否恒常化,劉形容「人口老化唔會有啲時刻靜止咗」,因每年有近10萬人踏入65歲,該公司一直有為年金計劃恒常化作準備。

劉續指,海外居民只要年滿65歲、持有香港身份證及香港銀行戶口亦可申請;另申請人的身體狀況與審批及獲配金額無關。而買年金的保費不會計入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但每月年金收入就會計入長生津的每月收入審查。

至於受惠人數方面,劉指難以估計,又指若超額認購,不會出現有人不獲配額情況,並相信「每人分得好少」的可能性不大。而認購期到8月8日,限期過後不會接受申請,申請人可等下一次機會。

香港年金公司今日公布終身年金計劃詳情。(陳章存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