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終身年金」計劃令參加長者變得有「經濟需要」?

文:陳志誠

政府為了「幫助」中產階級,設立「終身年金」,根據勞福局局⻑羅致光的講法,「終身年金」是一個保險計劃,所以其面值,就如其他保險產品的面值,在(高額)⻑者生活津貼下都不計算為資產部分,明顯政府希望這種豁免,可以增加「終身年金」的吸引力。但「終身年金」的現金價值獲得資產豁免,便會出現一個很荒謬的結果。

政府現時審查制度如此苛刻,資產上限如此低,其藉口是政府公帑只會幫助「最有需要」的人。而一個有一定資產的人,以往不能得到(高額)⻑者生活津貼,被政府認 為沒有「經濟需要」,但現時只要參與「終身年金」計劃, 其資產便會獲得豁免,變成為一個有「經濟需要」的人,得到政府資助,因此參加「終身年金」計劃令他變得有「經濟需要」!

值得留意的是,現時(高額)⻑者生活津貼資產豁免是保險產品的退保現金值,而政府「終身年金」計劃的退保現金值是可以大大少於購買金額,以 65 歲男性為例,購買100萬「終身年金」,一年後退保現金值僅為66萬3千元左右,豁免後資產值可能超過(高額)⻑者生活津貼上限,究竟政府會否又再修改審查標準以吸引⻑者購買,我們拭目以待。

出現如此荒謬的結果,是因為政府拒絶免經濟審查的全⺠退休保障制度,但現存的審查制度又無法解決香港的退休保障問題,於是政府架床疊屋,設立一個又一個的新政策,當中審查標準,包括入息、資產及其他方面,又不一致,造成混亂。

建立全⺠退休保障便可大大簡化現時的制度,讓香港市⺠無需面對複雜和混亂的審查,安心生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