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認購額不足上限一半 年金公司總裁指「幾好結果」 不排除銀行積極程度影響登記

(原文刊於《明報》2018年8月13日)

政府牽頭推出終身年金計劃(公共年金),財政司長陳茂波更預告若出現超額認購,年金公司可將首次發行額度由100億元增加至200億元,惟最終首批總認購額僅49.4億元,不足發行上限一半,反應較預期冷淡。不過香港年金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形容這是「幾好一個結果」。他不排除銀行的積極性影響了今次登記數字,又認為日後可轉成「持續性銷售模式」。

劉應彬今早在商台節目表示,年金是「好新事物」,「今次是第一次做這事情」,而今次銷售有正面成效,如公眾認知方面掀起了熱烈討論,形容「令年金產品有好開始」,「這事情這麼新,真的無人知sell幾多是熱烈,或無這麼熱烈」。

他又說,過去一年成個香港年金市場生意額77億元,現時公共年金計劃已做到50億元,「不是不合理結果,是幾好一個結果」,呼籲「嘗試闊一些去看」,不要只看單一次銷售金額數字。

劉應彬提到,若數目可控,有空間思考銷售模式,如轉為「持續性銷售模式」,集中由年金公司統一接受查詢再分派處理。

至於《明報》報道,恒生銀行及中銀香港有分行職員違規交叉銷售自己年金產品,另外3間銀行職員則拒絕講解公共年金,叫長者自行致電熱線查詢。劉應彬指關注報道,強調交叉銷售不恰當及違規,會向有關銀行跟進,重申「銷售對象及組群是長者,是需要多些關顧及保護的顧客群」。

問到違規後果,劉應彬說要了解那是個別情況還是銀行整體管控出問題,最嚴重是「思想是否可以繼續合作」。他亦不排除銀行的積極性影響今次登記數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