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新聞報導】500億元改善退休保障快將耗盡

(原文刊於《Now新聞》2018年10月19日)

【Now新聞台】上屆政府預留500億元作為改善退休保障制度,當局近日透露這筆撥備很快會耗盡。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質疑政府低估長生津的申領人數,長遠支出可能與他當初提出的全民老年金無異。

政府反對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認為公帑應用於協助有真正經濟需要的人,三年前政府預留了500億元用作改善退休保障制度,這筆錢現在用在哪裏?

長者生活津貼2013年開始實施,今年六月優化為兩級制,普通津貼2600元,新增的高額津貼3485元,截至今年九月有超過51萬名長者受惠。

過去數年長者生活津貼開支每年約100多億元,實施高額長生津後,由於追溯至去年五月連同預算案出「三糧」,本年度預算開支增至278億元。

曾受政府委託研究退休保障,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質疑政府低估了長生津的申領人數,財政承擔實際上較預期高。

周永新又指,即使設有經濟審查,部分長者仍可透過轉移資產申領長生津,政府的長遠開支分分鐘與他當年提出的全民老年金差不多。

勞工及福利局就指,為全面回應社會提供更佳退休保障,政府除了優化長者生活津貼,亦提供了免費公共醫療服務,以及降低醫療券門檻至65歲,整套措施首十年額外開支預計超過900億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