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導】認購流程耗時超預期 年金銷售延期至月底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2018年11月12日)

(星島日報報道)由按揭證券公司旗下香港年金公司所推專攻長者的終身年金計畫已進入銷售倒數階段。分銷銀行普遍指出,面對一班長者,加上解釋年金計畫需時,銷售流程遠較預期慢,動輒花上個半到兩個鐘,令前線銷售人員都叫苦,是次銷售工作亦要由原本預計的10月推遲到11月底才能完成。香港年金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表示,日後年金轉用持續性銷售模式的機會頗高,銀行則認為最好先優化銷售流程。

終身年金計畫的發行總額度為100億元,僅獲49.4億元認購。對於長者認購年金的抽飛比例,據了解,不同銀行有不同情況,抽飛比例由少於10%至超過10%均有。

其中華僑永亨回覆本報稱,至今只有少量客戶放棄認購終身年金,佔比為單位數字,由於銷售程序尚未完結,有關數據有待年金公司公布。不過,業界認為長者抽飛情況屬正常,一來經過深思熟慮,二來進入加息周期,存款利率也達2厘或以上。

劉應彬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暫不便回應有關抽飛數字,稍後將交代實際認購情況及未來的銷售模式。他指,在整個銷售過程,遇到「好難搵人情況,因為長者返咗鄉下,或是長者所做定期存款未到期」,所以有些個案無法按原定時間完成辦理認購,但相信11月應可完成大部分的長者認購,只有個別個案要延至12月辦理認購。

劉應彬稱,現正考慮年金計畫日後將轉用持續性的銷售模式,而不再採用類似IPO的形式,「幾多人有興趣買就嚟買,唔再有額度」。就是否再透過銀行渠道進行銷售,則未有定案,但有些銀行表示樂意再售終身年金,年金公司會就此再作研究。

他續指,是次銷售年金,除經銀行外,年金公司所設的「投保申請處理中心」亦有少量銷售人員處理一些無法經銀行申購年金的個案,該公司將視乎最終銷售模式或客戶需要,而決定是否增加銷售人手。

前線人員叫苦 冀回報合理

有銀行主管稱,年金銷售流程較預期漫長,因未必聯絡到客戶,即使聯絡到他們,亦未必有空前來,而且由於需要錄音,又要解釋比較複雜的中途退保或身故的賠償安排,加上一班銷售對象都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前線職員講解時話速都要放慢,以至銷售流程平均需時2小時。

三家發鈔行等多家銀行表示,銷售年金所需時間視乎個別客戶情況而定,東亞及華僑永亨指銷售流程大約需時1.5至2小時。另一家中型銀行主管坦言,前線銷售人員反映銷售年金過程痛苦,因流程繁複,所花的銷售時間甚至長達兩個半小時,較一般約45分鐘的銷售流程明顯較長,但佣金微薄,只得0.5%,因此認為若日後要經銀行持續性銷售年金,必須檢討銷售流程,讓銀行的資源投放與回報合理。

又有銀行人士指,倘透過銀行持續性銷售年金,冀可如銷售一般產品,可作比較,給予客戶選擇,亦予以交叉銷售空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