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終身年金40%中籤長者褪軚 投保額加一倍增吸引力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8年12月12日)

終身年金計劃遭中籤長者嫌棄。

承購額不足預期一半的終身年金計劃遭中籤長者嫌棄。根據香港年金公司的數據顯示,2900名中籤的長者向代理銀行表示需時間考慮,現階段不打算認購,連同900個未聯絡的長者,佔總申請個案9410宗的40%。

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今日(12日)宣布,即日起全年持續接受65歲或以上的長者申請,並推出三項改善措施。

該三項措施包括百分百一筆過身故賠償,即不夠投保年期,身故長者亦可取回所有投保款項;投保上限由100萬增至200萬,每月獲發的年金金額男性及女性分別為1.16萬及1.06萬港元;特別款項提取應付醫療及牙科治療開支,可相等於保費一半或上限30萬港元,以較低者為準,且本金毋須折讓,惟每月收回的年金金額則會減少。

劉應彬否認因年金計劃反應太差而急推措施救亡,稱兩者無直接關係,惟承認首輪認購期中聽取市民意見後作改善,該批3800名暫不認購或未能聯絡的長者約涉及21.4億港元,佔總認購額49.4億港元的43%。他指年金計劃已作全年銷售,發行額由100億港元變成無上限。

年金公司執董李令翔指暫不認購年金者主要有三個原因,包括健康狀況、財務及產品特徵,相信優化後計劃會對猶豫的客戶有一定吸引力。被問及年金未有上升回報率,會否擔心利率上升影響吸引力,李說市民不應將年金視為投資產品,而是一個長期保險,年金的回報率達4%,較美國30年債券利率3.14%更高。

香港年金有限公司推出三項改善措施。左為劉應彬。(黃仲民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