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長者綜援】羅致光:撤回接近不可能 政府非「靜英英」推出 長者定義遲早要改

(原文刊於《立場新聞》2019年1月14日)

羅致光(背景圖片來源:政府圖片)

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將由下月1日起,由60歲上調至65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在下月不實施新政策,是「接近不可能。」羅致光又表明,政府動用關愛基金,為60至64歲人士提供額外補助金的機會是「非常之微」。他認為,香港對「長者」的定義遲早都要改,「當大家都有120歲時,60歲就是中年」

羅致光強調,有關修改已討論多時,政府並非「靜英英」、無聲無息地推出修改。羅致光指,有關修改自2013年起已有討論,並曾在2017年《施政報告》後的簡介會提及。而他擔任勞福局局長後,亦有至少兩次於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中談及有關題目。

否認曾稱推行太快 強調修改「遲早要做」

羅致光今早出席商台節目時指,得知社會及立法會對上調長者綜援年齡,一直有反對聲音。但至於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昨日引述羅致光,指羅亦承認政策推行得太快,羅致光今早則否認自己曾講過有關說法,重申自己的立場是修改「遲早都會做」。

羅致光又表示,社會對長者年齡的定義改變是國際大趨勢,香港已經落後,「當大家都有120歲時,60歲就是中年」,香港已落後其他國家的趨勢。羅致光認為,無論修改是在今年執行,還是3年後、5年後才執行,都一定會有人要求延續舊政策,推行政策不能「只看民情,不顧道理」。

羅致光:推過渡方案屬謠言

至於有傳政府或會推出過渡方案平息民憤,羅致光直指有關消息屬「謠言」。他又強調,政策不存在強逼身體不適的長者工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