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社福界拒收「補鑊金」 斥政府沒帶頭聘準長者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9年1月22日)

政府上周提出「支援就業補助金」就收緊長者綜援作補鑊,但社福界拒絕收貨。由社會服務聯會、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及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組成的「三會一方」,重申反對調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批評「補鑊金」支援不足,並提出反建議,促調高60至64歲資產上限、加回長者補助金及自願參與「自力更生綜援就業援助計劃」(IEAPS)等。

三會一方今午舉行記者會,社協會長梁佩瑤批評,政府沒經諮詢下收緊長者綜援,忽視社福界訴求,她直言是災難,深感非常失望,「喺現今社會係唔得」。她指,政府提出增設就業支援補助金只是折衷方案,因新政策下,60至64歲新領綜援人士無法再申領如電話費、交通費和眼鏡費等,每月至少有636元差額,「對長者係好重要」。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認為,政府在擬定新政策的過程中與業界欠缺溝通。他批評,政府以鼓勵長者就業為由而收緊綜援資格,卻沒了解60至64歲勞動市場的實際情況,「唔能夠用懲罰性嘅措施,去懲罰大半生貢獻社會嘅長者 」。

社總會長倫智偉指,新政策下,60至64歲新申領綜援的健全成人需強制參加IEAPS,尋找的工作所需工時為每月60小時,即每周15小時,有關工作不符合俗稱「4.18」的連續性僱傭合約規定,欠缺保障,批評政策口講釋放長者勞動力,但沒就業支援配套,「講一套做一套」。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批評,政府沒帶頭聘請長者,並引述社署和勞福局數字,過去兩年只聘用了5名60至64歲人士,「係非常羞愧嘅數字」。他促政府訂定標準工時等措施,改善長者就業情況。

三會一方重申,擱置新政策是最理想的安排,而政府的折衷方案不足夠,故提出5項反建議,包括提高60至64歲資產審查至4.85萬、加回每年2,240元長期個案補助金及每月340元社區生活補助金、維持長者綜援特別津貼、自願參與IEAPS,以及做好就業支援政策。

被問到若政府拒絕接納建議,三會一方會否有實際行動阻止收緊長者綜援,例如包括呼籲26間營運IEAPS的非政府機構拒絕簽署續約同意書,或暫緩向60至64歲提供就業支援,藉向政府施壓。

邵家臻表示,若政府一意孤行,三會一方會商討下一步對策,本月27日社福界也會發起遊行。他指,其辦事處已發公開聲明,呼籲機構不簽署同意書。社總倫智偉也指,會呼籲機構暫不簽署,並促社署取消本月25日的簽署期限,再諮詢業界。社聯黃健偉則稱要先諮詢機構意見,社協梁佩瑤也指,「唔係一個人嘅事,要同機構管理層傾」,但更關注新政策的人手安排。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