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議員怒轟 安老改制為造數社署向長者開刀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9年5月21日)

政黨一行十人趁會議前到政府總部外請願,反對政府更新機制。(胡家豪攝)

社會福利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今年年底完成更新,接受評估後的長者,在新機制下將不能同時輪候政府的資助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兩者只能擇其一。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在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狠批政府不近人情,為縮減輪候人數而向長者服務「開刀」,要求當局盡快交代新機制的詳情、目的、時間表及過渡期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認為社會對新機制有誤解,強調新機制不會影響長者輪候服務。

議員張超雄、鄭松泰及陸頌雄等昨先後在會上要求當局盡快交代更新機制的細節。議員梁耀忠不滿政府在更新機制一事上未有公開諮詢,引起長者不安。議員尹兆堅對政府更新評估機制感到震驚及不滿,認為兩項服務有不同功能,質疑當局如何確保輪候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日後沒有入住院舍的需要,要求政府交代更新機制如何優化服務,或僅是優化「政府條數」,縮減輪候人數,又批評政府不近人情,屢屢向長者服務「開刀」。

勞福局:更新機制提高精準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認為近日社會對更新機制有不少誤解,強調更新機制只為提高評估的精準度,以便更清楚長者對長期護理服務的需要,而非改動長者輪候服務,「對排隊設計冇任何變化,亦唔會話唔准你排咩隊。」他解釋,現行機制只評估長者需否院舍服務,但過去兩成七長者即使獲派宿位亦不入住,而且使用同一評估工具的其他國家已作更新,香港亦有此需要。他下月會向委員會交代計劃。

政黨斥製造輪候人數少假象

羅致光認為社會對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有誤解。
而民主黨一行十人趁會議前到政府總部外請願,批評政府更新機制,只為製造輪候人數減少的假象,又指獲評為有社區照顧服務需要的長者在新安排下,日後若有需要入住院舍,需重新輪候,將大大延長輪候時間。

社署○三年起實施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登記長者資料及完成評估後,會為他們編配及輪候受政府資助的服務,包括安老院、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等。該署資料顯示,截至上月底,有一萬二千人正輪候社區照顧服務,輪候時間約十二至十九個月;另有四萬一千人輪候政府資助的住宿照顧服務,其中輪候津助及合約院舍的時間長達三十九個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